新华网 正文
“吊车侠”背后有一个“最美家庭”
2019-05-12 15:4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12日电(记者于力、洪可润)12日,在抚顺市妇联和市文明办联合举行的“最美家庭”颁奖活动中,备受瞩目的“吊车侠”——新宾满族自治县南杂木镇火场救人的兰郡泽一家,被辽宁省妇联授予辽宁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被市妇联授予“最美家庭”特别奖。

  “吊车侠”兰郡泽、父亲兰金龙、母亲胡有凤、弟弟兰郡珈全都来到了活动现场。

  5月2日,新宾县南杂木镇新城路附近一栋居民楼一楼日杂商店突发火情,火势迅速蔓延,滚滚浓烟将1至7楼包围,楼上居民被困。

  正在附近工地的吊车工兰郡泽闻讯赶来,看到一对母子站在3楼窗口拼命呼救,迅速跑回工地将吊车开到离起火居民楼仅几米远的地方,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

  年仅19岁的兰郡泽不顾热浪和爆炸危险,在父亲兰金龙的地面指挥下,果断起落吊臂,争分夺秒,一次次举起铁臂吊篮,一个个生命获救。

  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救援,共救出3楼到7楼的14名被困群众。将被困者顺利救出后,兰郡泽和父亲又回到工地继续干活。

  救人英雄的背后,“吊车侠”兰郡泽有着一个温馨和谐、拼搏向上的家庭。父亲兰金龙是一名司机,单位倒班休息的时候,就和兰郡泽一起开吊车干活。母亲胡有凤经营一家五金商店,弟弟兰郡珈14岁,在南杂木小学读六年级。一家人生意做得有声有色,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兰郡泽说:“父母勤劳朴实、乐观向上,人缘特别好。他们也总是教育我们兄弟俩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孩子们把父母的教导记在心里,并付诸行动。

  兰郡泽是一个自立、懂事、孝顺、热心肠的孩子。因为从小就喜欢父亲从事吊车司机的职业,长大后自己也努力钻研,考取了特种作业操作证。虽然驾龄不长,但操作技术却很好,受到客户的欢迎和好评。父亲也总是教育兰郡泽要苦练本领,规范操作,并把自己干活的手艺和本领手把手地传授给他。

  没活的时候,兰郡泽就去妈妈的五金店帮忙,好让妈妈腾出时间休息。有顾客来买插排不会安装,他就主动上门帮着安装;附近烧烤店的水龙头坏了,他就过去帮忙修理;邻居需要搬扛点重物或是寄放点东西,更是不在话下。

  兰郡泽是个孝顺的孩子,平时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爷爷奶奶年岁大,地里的农活大多是他帮着干,平时还会哄老人开心,爷爷奶奶甭提多喜欢这个大孙子了。兰郡泽的脸上总是挂着阳光谦虚的微笑,大伙儿也都夸这孩子做人厚道。

  这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火灾,兰郡泽和父亲果敢睿智、奋不顾身的救人举动,更好地诠释了助人为乐的良好家风,上演了“上阵父子兵”的感人一幕。

  面对记者的采访,兰郡泽只是朴实地说:“我的父母从小就教育我,别人困难时要伸出援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大伙平安就好!”

  英勇救人的兰郡泽也成了全家的骄傲。胡有凤得知父子俩火场救人的壮举,虽然担心但又欣慰。“我看见儿子被烤得通红的脸,心疼的掉下眼泪,但同时我又给儿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以色列庆祝独立日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图片故事】一师一校的坚守
西藏:纳木错开湖
西藏:纳木错开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483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