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重庆扫黑刑警胡洋:为了光明反向“追逐”黑暗
2019-05-02 15:10: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5月2日电 题:重庆扫黑刑警胡洋:为了光明反向“追逐”黑暗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每个人都追求光明,可是,为了守护这份光明,我们愿意反向‘追逐’黑暗。”扫黑刑警、重庆渝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胡洋说。

  从警15年,担任专职扫黑民警5年,胡洋主要针对的就是涉黑涉恶类犯罪,每天都在与最狡猾危险的犯罪分子较量。5年来,胡洋破获数百起案件,仅他负责侦办的在重庆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重特大有组织犯罪案件就达20多起。

  2018年初,重庆G65高速公路渝北区收费站,五六名手持棍棒的男子在等待缴费的车流中,将一辆轿车团团围住,砸破车窗将车内男子强行拖下后拉入自己车上带走……初步排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有组织暴力讨债案件,属于国家明确打击的10类黑恶势力犯罪行为。

  110警情迅速触发了重庆警方扫黑除恶专案机制,胡洋带领20多名专案民警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踪迹,判明案件性质,将受害人第一时间解救出来。但涉黑犯罪新形势下,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纷纷披上了公司化经营的外衣,试图“洗白”自己,逃避警方打击。

  考验扫黑刑警的不仅是身手和勇气,更是智慧和技能。从专案组成立那天起,胡洋带领专案组20多名干警吃住在单位,对这一涉黑公司海量的银行交易数据,上万条报警记录、交易流水进行比对梳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海量的数据终于被固化为证据。胡洋亲自带领,一举将1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年轻民警张跃谈起胡洋办案时的拼劲十分敬佩。直到案件侦破移交检察院起诉,同事们才知道,因为长时间熬夜加班,胡洋累出了肾炎。医生原本要求他立即入院检查治疗,但听说至少需要住院一个月,胡洋竟然悄悄瞒住了病情,一边吃药一边继续熬夜加班办案。

  专职办理打黑案件5年,胡洋经历了太多惊心动魄的危险时刻。最危险的一次,当他制服歹徒时,歹徒手中的枪,子弹已经上了膛。“当时就是想着先控制住他的手再说,来不及想别的。”胡洋说,嫌犯一开枪,不是警察受伤就是群众受伤,这都是无法接受的。

  2018年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攻坚年,胡洋一年365天只休息了3天,绝大多数时间都吃住在办公室。这一年的3月,胡洋的妻子为他生下了一个儿子。从妻子怀孕到生产,胡洋没陪过一天。直到年底案件侦查结束移交检察院起诉后,他才抽空休息了3天,带着老婆和已经9个月的孩子坐了一次旋转木马。这3天,对于胡洋一家来说特别珍贵。

  “守护了社会就是守护了家人,我无怨无悔。”胡洋说。凭借着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精神,胡洋已经成长为刑侦战线上的精英、全国扫黑除恶人才库专家成员,成为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一柄利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