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清迈皇家花园里的中国元素 
2019-04-30 20:5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泰国清迈4月30日电 通讯:清迈皇家花园里的中国元素

  新华社记者汪瑾 郭鑫惠

  位于泰国北部城市清迈的拉查帕皇家花园是一个绿色环绕、花香浓郁的植物园。原本是皇家农业研究所的拉查帕皇家花园在2003年被泰国政府定为2006年清迈世界园艺博览会(A1级别)的举办场所。

  清迈世园会共吸引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展,350多万游客前往参观。世园会结束后,这座花园被赐名为“拉查帕皇家花园”。“拉查帕”是金链花的意思。金链花是泰国国花,在园中随处可见,花开时节金色的花瓣挂满枝头如烟如云。3月至4月初,是拉查帕开得最繁茂的时节。

  清迈世园会结束后,泰北姑娘小虾来到拉查帕皇家花园工作。小虾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现在清迈定居的小虾说,尽管清迈的工资比泰国首都曼谷低很多,但在这里她觉得自己就像园中的蜜蜂诗意地栖居在一座绿色的花园里。

  拉查帕皇家花园分为三部分,皇家新概念农园主要展示植物栽培相关新概念新技术,国际园用来展示22个国家的国家馆,种植园则展示沙漠植物、热带雨林植物、森林植物、草药植物等。

  国际园里的中国馆名叫“唐园”,唐园里有座唐朝风格的两层建筑,建筑材料全部来自中国。唐园庭院里有中式园景盆栽,兼具唐风和苏州园林之美。唐园四周被修长的绿竹环绕。

  泰国华裔阿发能说非常流利的中文,皮肤黝黑的他做导游,专门接待中国游客。拉查帕皇家花园里的每一种兰花、每一根柱子、每一座国家馆,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这种热带兰花的花瓣比普通兰花小很多,这是自然环境选择的结果,因为天气炎热,花瓣小可以减少花瓣表面水分的蒸发。”阿发说,北京世园会上,泰国馆的重中之重是兰花展,而袖珍的热带兰花更会让人流连忘返。

  拉查帕皇家花园中轴线上耸立着一座国王纪念馆,这是花园内最标志性的建筑。馆内有38幅艺术壁画,主题是赞美泰国先王普密蓬对农业发展、自然环境的关注以及王室对各项农业计划的推动作用。

  每次带中国团时阿发一定会把他们带到拉查帕皇家花园,尤其是唐园参观。一直做导游的他看遍了清迈的风景,却还没有看过中国的山水。阿发说,唐园总是激起他去中国看看的心思,他渴望有朝一日能实现这个梦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