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2019-04-29 21:22: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综合消息:携手绿色发展之路 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28日拉开帷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共鸣,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给世界带来启迪,愿与中国携手合作,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共建美丽地球家园。

  绿色名片 传递生态环保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已经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北京世园会正是中国展示这一成就的绿色名片。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贝尔纳德·奥斯特罗姆出席了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他说,在绿色发展领域,中国在诸多方面率先垂范。北京世园会把大家汇聚在一起,为共同的事业而努力。“我坚信北京世园会将使世界关注中国如何改善环境,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伊戈尔·乌沙科夫认为,近年来,中国在保护生态环境、恢复生态平衡方面成绩斐然:对大批燃煤发电厂进行改造;有害排放物总量显著降低;在改善长江生态环境、人工造林方面取得较大进展。中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

  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近年来一直在国际上推动和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无论对发达国家,还是对发展中国家,都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环保意识及尊重自然的绿色价值观念感触很深。他说,全世界都看到中国政府把解决环境问题作为优先任务,并在这场艰巨战役中取得了巨大成功。

  和谐自然 追求可持续发展繁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本身蕴含着无穷的经济价值,能够源源不断创造综合效益,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智利安德烈斯·贝略大学拉美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说,中国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转变发展方式的决定,并予以实施。中国所做的不仅仅是控制污染,同时还进行科技和生产条件创新等,这对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参考。

  巴基斯坦智库“巴基斯坦之屋”主任拉纳·阿塔尔·贾韦德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以及维持地球生态整体平衡,实际上,中国已经在就此进行实践,着力将环境友好型的技术应用在现代化工业、农业发展之中。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世界各国学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提供了参考,有利于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讲话同时也显示出中国经济在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型中迈出坚定步伐。

  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说,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如今,世界已经意识到中国正在将绿色、可持续的环保精神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也会让该倡议在全球范围内更受欢迎。

  携手合作 共建绿色美丽家园

  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唯有携手合作,我们才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海洋污染、生物保护等全球性环境问题,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土壤环境学科带头人陈德立认为,环保是全球性问题,仅靠一国之力很难解决。中国近年来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进步很大,对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并且积极开展了很多国际合作,“这是一件很好的事”。

  卡塔尔《卡塔尔论坛报》总编辑卢艾·卡杜米说,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有助于推动卡塔尔与中国扩大在环保领域的务实合作,使两国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

  卢旺达绿色建筑组织首席执行官伊夫·桑古瓦对习近平主席呼吁追求绿色发展繁荣深表赞同。他说,国际合作对减缓气候变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关键作用,北京世园会为各国交流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

  土耳其贸易部官员、北京世园会土耳其展园负责人米盖·瓦罗尔·厄勒贾克认为,绿色发展理念越来越成为全人类的共同目标,北京世园会提出“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口号,正体现了中国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土耳其期待与各方分享绿色发展经验、达成更多合作成果,共同迎接更加绿色的未来。”(参与记者:刘芳、张骁、王丽丽、唐霁、尹南、张笑然、蒋超、郑世波、杨臻、郝亚琳、杨元勇、吕天然、秦彦洋)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