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昆曲人齐聚上海 共同演绎“昆曲新美学”
2019-03-10 16:0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3月10日电(记者孙丽萍)上海昆剧团年度大戏《浣纱记传奇》9日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连日来两岸昆曲人在上海频频互动,热点不断,共同推动古老昆曲的创新“突围”。

  上海昆剧团的《浣纱记传奇》是当下大陆昆曲界“守正创新”之作。该剧跳出昆曲才子佳人的套路,以剧问史,塑造了明代戏剧家魏良辅、梁辰鱼、张野塘等昆曲先贤的鲜明形象,融爱情悲欢、历史兴亡和艺术情怀于一炉,令人耳目一新。

  与此同时,著名作家白先勇带着台湾国光剧团、苏州昆剧院两班人马,分别在上海大剧院和东方艺术中心与昆曲迷谈戏论道,人气爆棚。

  据介绍,台湾国光剧团新作《天上人间 李后主》《十八罗汉图》、苏州昆剧院近作《白罗衫》《义侠记》,今年四月初将悉数参演第十一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再掀昆曲新美学剧场浪潮。

  四部剧作各有精彩。《义侠记》根据明代传奇改编,讲述武松复仇手刃潘金莲的故事,但重新解读潘金莲的女性命运和性格悲剧。《十八罗汉图》通过在舞台上“侦破”一幅500年历史古画的“真伪”,剖析艺术创作真谛,妙趣横生。

  台湾国光剧团《天上人间 李后主》不仅以古典诗词入戏,更让演员在一部剧中尝试“京昆同奏”,无缝切换,难度颇高。该剧讲述南唐后主李煜与大小周后的爱情,与观众分享“人生成败何足论,唯有文学不朽”的思考。

  “昆曲是中国美学理想的集中体现,文化意义和价值与青铜器、汝窑不相伯仲。但是21世纪人们的道德观、视觉审美等等,都已经不同。所以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赋予昆曲新的意义,让它洞悉人性,打动人心。”白先勇说。

  早在2004年,两岸昆曲界携手推出青春版《牡丹亭》,一时石破天惊,为昆曲吸引了大量年轻“粉丝”。

  十余年过去,白先勇觉得昆曲的创新仍然“在路上”,要继续“尊重古典,但不因循古典;利用现代,但不滥用现代”,让昆曲的古典美与现代剧场接轨。

  两岸昆曲创新之作受到上海观众喜爱。据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介绍,距《天上人间 李后主》《十八罗汉图》亮相尚有一个半月,演出票已售出逾六成。“近年来,台湾国光剧团、当代传奇剧场、台北新剧团频繁造访上海,已拥有为数不少的大陆‘粉丝’。两岸京昆名家名角合作交流升级,互相学习借鉴创新视角渐成常态,由此带动传统戏曲的‘文艺复兴’。如何让古老昆曲走向未来,恰是两岸文艺界的互通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五彩缤纷迎春天
五彩缤纷迎春天
我为春日添新绿
我为春日添新绿
板门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板门店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21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