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冰雪下江南,还有哪些“坎”?——部分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发展观察
2019-03-03 17:19: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3月3日电  题:冰雪下江南,还有哪些“坎”?——部分南方地区冰雪运动发展观察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李劲峰、李思远

  假期周末带着家人,在冰雪中感受速度与激情,这一现象在南方地区居民群体中越来越普遍,折射出“冰雪下江南”热潮不断升温的特点。记者在部分南方地区采访看到,南方地区滑雪场、滑冰场数量大幅增加,综合带动效益明显,但在政策支撑、赛事水平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

  “冰雪热”跨长江抵沿海

  深圳市民李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利用假期来到湖北神农架体验和学习滑雪。“女儿快10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雪。”李女士说,她和孩子们虽然摔跤不断,但已经喜欢上这项运动,“自我挑战感觉太好了”。

  在贵州六盘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春节假期中每天接待游客都在1万人次左右。新开业的重庆丰都县南天湖滑雪场内人头攒动的场景,让雪场投资者对在“火炉”发展冰雪产业信心十足。

  而在湖北神农架,仅国际滑雪场春节7天假期就接待2.2万人。滑雪场副总经理韩先兵说,从12月开门到春节后,他们累计接待游客9万多人次,同比增加约50%,“来自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游客越来越多,冰雪热已经跨过长江,直抵沿海”。

  据由北京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等人士与机构编撰的《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2018年度报告)》显示,重庆、浙江、湖北、广西等南方省份滑雪场数量超过100家,仅去年新建滑雪场数量达15家。

  自2004年湖北出现首座滑雪场,全省已建成和在建滑雪场17家。湖北省体育局极限冬季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筹备工作组组长王煦说,新建滑雪场绝大部分是社会资本参建,不少是房地产和矿业转型投资项目。

  “百人滑一次不如一人滑百次”

  参加冰雪运动人数多,但多是“一次游”,参与深度不足,一直是制约南方地区冰雪运动长期发展的突出短板。

  不少体育业内人士坦言,南方地区人口基数大,经济实力相对较好,有更强烈的参与意愿,是我国建设冰雪强国不可或缺的力量。目前武汉、上海等南方城市,都已建立冰雪运动进校园体系,冰雪运动推广体系已日益成熟。

  “百人滑一次不如一人滑百次,因为一个固定的滑雪爱好者,会带动身边很多人加入。”多位南方滑雪场负责人表示,这两年来,自带专业雪具的回头客,与挑战高级道滑雪者数量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更多南方滑雪爱好者的体验式尝鲜消费意愿,已转为深入参与、定期参与的健身习惯。

  韩先兵说,很多滑雪爱好者入门后,就会希望在中级道、高级道、专业场挑战自我。现在每年进入滑雪季,就有爱好者打听高级道开放的时间,“滑雪场接待的回头客数量已占15%左右”。

  在专业竞技方面,南方地区运动员也逐步崭露头角。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冬季项目上,除传统与东北地区合作培养运动员外,南方省份自己培养的运动员也开始展示出不俗实力。四川宜宾籍选手何廷佳就在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项目获得铜牌。

  湖北在2018年从“零基础”开始启动专业队组建。通过跨界选材方式,从武术、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中,选送上百人进入国家试训队,接受专业训练。王煦说,南方地区运动员长于体操等技巧型项目,这些运动员跨界进入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就很有发展潜力。

  盼望高水平赛事“下江南”

  虽然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通过全国大众冰雪季等活动,在南方地区布局冰雪运动,但缺乏高水平赛事引领,成为制约更专业化普及推广的关键因素。

  “南方高水平赛事整体偏少既有自身基础因素,也是南方冰雪运动缺乏足够关注所致。”韩先兵说,如果南方地区雪场和赛事都维持在入门级、低水平,那就没法做大。产业做大,必须上高水平滑雪场,举办高水平赛事,培养高水平运动员和爱好者。

  一些基层干部建议,由国家相关部门联合,结合南北方差异,有针对性地从设立专项、赛事推广、用地政策、体教融合等方面着手,抓紧制定冰雪运动推广实施细则。在南方有基础、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探索建立国家级集训基地,邀请国家队进驻,并逐渐引入全国性专业赛事,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迈向高水平、专业化,也倒逼滑雪场完善自身基础设施,促进冰雪运动规范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航拍江西吉水千亩油菜花盛开
航拍江西吉水千亩油菜花盛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