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爷岭上的“护虎人”
2019-02-24 16:1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24日电  “去年10月22日,我们在28林班巡护时,发现地上有一行大脚印,脚印‘走了’二三十米远,进入草甸后就不见了。后经专家鉴定确认是野生东北虎足迹。”刘建辉回忆起发现东北虎足迹的场景,一脸平静。

  刘建辉是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奋斗林场职工,去年转到森林巡护岗位后,他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巡护员。

  为有效保护和恢复东北虎豹野生种群,我国启动建设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根据试点方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总面积146万公顷。

  2017年9月,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东京城分局挂牌,地处老爷岭林区的奋斗林场等3个林场所被划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范围。

  在奋斗林场,与刘建辉一样从事巡护工作的共有56人,大家分为7个小队,负责95个林班的日常巡护。他们发现虎豹等疑似珍稀动物的足迹、粪便或捕猎情况,要立即上报定位信息,并协助专家进行鉴定。

  “今年1月19日,我们在巡护中发现了一串动物足迹,样子很特殊。为了保护好足迹,我们马上找来袋子盖上。经过东北林业大学专家鉴定,这是东北豹的足迹。”奋斗林场巡护员庄祥义说,这种动物好久没有在当地林区出现了,让我们巡护人员很兴奋。

  为加强对野生东北虎豹的保护,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各相关单位制定了配套工作方案。加强日常巡护、动物保护宣传等工作,停止国家公园区域内的森林抚育、经营开发活动。同时,在野生动物经常出没的区域设置远红外相机,由巡护人员定期更换电池和存储卡。

  东京城林业局资源科科长邢雁波说,坚持不懈地宣传和巡山清套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不断增强,“2017年清套时还发现有新安装的猎套,2018年时就没发现有新的了。”(记者孙英威、李建平、王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张家界迎降雪 景区银装素裹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杭州久雨初晴 梅花胜地迎客来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5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