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春天里的书展唤起读书热情
2019-02-23 14:21: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卡拉2月22日电  记者手记:春天里的书展唤起读书热情

  新华社记者秦彦洋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连日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的会展中心里人头攒动、书香扑鼻,一年一度的安卡拉书展吸引了数万“书虫”前来探宝。

  青少年学生是书展参观者的主力。在学校统一组织下,每天上午一开馆,学生们就在入口处排起了长队。

  “老师说,读书帮助我们掌握更多知识,认识更广阔的世界,所以来参观书展让我感到很兴奋。”小学四年级学生泽伊内普愉快地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们在一旁介绍说,一位著名土耳其童书女作家将在书展上举办读者见面会,这令她们十分期待。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安卡拉书展已经是第13届,共有超过300家出版社参展,得到土耳其教育部、安卡拉大学等机构支持。为进一步吸引公众参与,书展每天都会举办两到三场文化讲座,许多出版社也组织了知名作家与读者见面活动。依托丰富的活动,书展不仅是图书版权贸易的平台,更散发着文化魅力,唤起更多土耳其民众的阅读热情。

  近年来,“中国文化热”在土耳其逐渐升温。在本次书展上,越来越多当代中国文学作品得到土耳其读者的青睐,莫言、刘慈欣等中国作家的小说推出土耳其语版本,更是受到广泛欢迎。主办方表示,期待未来中国也成为书展的主宾国。

  与世界许多地方一样,快节奏的现代生活、盛行的“碎片化阅读”,使很多土耳其人远离沉静纯粹的读书生活。一项调查显示,土耳其人中“完全不读书”或“每月读书少于1天”的比例快速上升,已经超过70%。

  书展唤起的读书热情,需要更多政策机制的支持。土耳其政府目前正在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建设超大型公共图书馆,向公众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源。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还表示,为缓解纸价暴涨带来的书籍涨价,政府计划停止征收对图书、报刊的增值税,受到出版社和广大读者的欢迎。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安徽黄山现云海雾凇景观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杭州雨水暂停 西湖初现春色
雨后西湖
雨后西湖
春朝赏兰
春朝赏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5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