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村里有了“村投公司”!
2019-02-09 17:4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9日电(记者郭强)今年春节,章卫平家没像往年一样还堆放着许多桔子。“去年,家里20多亩桔园都给了‘村投公司’打理,由他们统一种、统一卖,我们不用操心!”他笑着说。

  章卫平所在的江西永修县易家河村曾是一个临山无产、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的小山村。上世纪80年代,从浙江过来的水库移民带来一些桔苗开始试种。此后,这里逐渐发展成当地有名的“桔乡”,柑桔种植面积4600亩,年产量5000多万斤。

  37岁的李智是易家河村一名返乡大学生,先后当过乡村医生和村官,如今担任易家河村党委书记。他告诉记者,过去几十年,易家河村柑桔产业大致经历了村民分散种植、村委会大规模推广、合作社抱团发展几个阶段。

  “现在,我们正迈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由‘村投公司’统一标准、统一种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李智说。

  他说的“村投公司”是村里新成立的一家集体企业,本着“村投企业村民办、民主自治为村民”的理念,致力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8年,公司以山上4000元/亩、山下2000元/亩的价格“回购”村民的桔园,统一进行经营。

  “‘村投公司’好,我们都加入了!”易家河村种了30多年桔子的老桔农刘小林说,“过去家家户户种桔子,到了集中上市季节,你卖三块钱一斤,他就卖两块,后来成立了合作社,但有一二十家合作社,相互之间还是会竞争压价。”

  章卫平说,“村投公司”给出的回购价和他们自己经营的收益基本相当,同时在公司干活还有每天一两百元的工资,村民自愿选择是否加入,绝大多数人都加入了。

  对桔农来说,“村投公司”或许只是经营模式的转变,但对李智来说,这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思考,这是村里土地“三权分置”的一次新探索。

  “现在,中央提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不少社会资本也看好农村土地,如果管理不善,可能会出现私下买卖现象。”李智说,通过“村投公司”统一经营,他们落实了村集体的土地所有权,稳定了承包权,确保了村民的收益,下一步还会引进社会资本进行合作,进一步放活经营权。

  记者了解到,从向村委会借款10万元起家到现在,易家河村“村投公司”集体资产已达两千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8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吃穿住行看变化——太行山乡脱贫村庄见闻
    第一次见到赵瑞斌,是临近春节的一场年货大集。他忙活个把小时,往家里跑了好几趟,才把计划买的年货备齐。
    2019-02-07 16:50:51
  • 一牛三犊报春来:新脱贫户马么乃的新春喜事
    新春时节传来喜讯:新脱贫户马么乃家的一只“扶贫牛”诞下三只壮实的牛犊。这让马么乃高兴得合不拢嘴,喜讯也很快传遍整个村庄。
    2019-02-08 15:24:26
  • 我们都是追梦人:黑龙江小南河村的脱贫路
    ”  “年三十晚上这顿饭,我最抢手,”放下电话,冷菊贞忍不住向记者“炫耀”起来,“家家户户都叫我去吃饺子,村民把我当亲人,这饭咋吃都香。”冷菊贞说,十几个村民将自家“秘方”贡献出来,大家围坐在一起,挨个品尝,吃到嘴麻上火,终于调出了最佳配方。
    2019-02-06 07:41: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