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任县: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2019-02-09 17:43: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9日电(记者赵鸿宇)每年除夕到正月初五,是赵现岭一年一次的“假日”,只有这个时候,他才能真正休息一下。

  赵现岭是河北省任县骆庄乡达二村村民,这个村做灯笼历史悠久。20世纪90年代初,赵现岭和一些村民就开始利用农闲时间外出学习灯笼制作手艺,一段时间后制作出了竹条结构的灯笼,并取得不错销量。

  赵现岭和他的哥哥赵朝军越做越有信心,在扩大产量的同时,他们不断提升灯笼品质,制作出了更加结实美观的钢架灯笼、旋转灯笼等。

  “前几天刚发走一个大订单,年前实在是太忙了。”赵现岭说,他做的灯笼骨架长度从6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主要销往辽宁、山西等10多个省份,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为规范市场秩序,当地政府牵头成立了任县宫灯制作协会,确立了“公司+作坊+统一销售”的经营模式,引导人们变“单打独斗”为“抱团经营”,使他们走上规范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发展之路。

  灯笼销售也有季节性,不过赵现岭并不担心。“上半年我们先研究市场,并赶制一些之前热销的灯笼用于囤货;下半年开始生产创新的灯笼并配送货物,有时刚到12月就没货了,村民一年四季都很忙。”

  2月10日开始,这个村的村民又要开始筹备过几天在县里举办的元宵节灯展。赵现岭说,2018年的灯展吸引了任县及其周边县万余名群众前来猜灯谜、赏灯笼,促进了县里旅游业的发展。

  目前,骆庄乡灯笼制作工厂已有60余家,总产值6000余万元,带动千余人实现稳定就业。不少村民感叹:大红灯笼越做越美,他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09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