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姐”黄小悦的“年夜盒饭”
2019-02-05 12: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2月5日电(高阳、刘知临)2月4日,农历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在热热闹闹地准备着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餐饭——年夜饭。黄小悦却只能在距离家乡上千公里外的列车上,打开母亲为她准备的“年夜盒饭”。

  黄小悦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宁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1993年出生的她,8岁时第一次坐火车,竟差点在列车上走丢,是乘务员帮着她找到了妈妈。从那时起,黄小悦就梦想着成为一名铁路列车乘务员。

  2013年底,黄小悦如愿成为广西第一批“动姐”。2015年,她晋升为动车组列车长。成为列车长后,肩上的责任重了,陪家人的时间少了。

  大年三十,天刚蒙蒙亮,5时20分的闹钟准时响起,穿戴整理完毕,黄小悦于8时30分到站台做登车准备。从南宁东到上海虹桥,途经23个站……全程需要站立时间超过12个小时,从1号到8号车厢黄小悦要来回巡视30多趟,相当于走了近10公里,要走上万步。

  21时15分,G1502次列车在行驶12小时后,按时抵达上海虹桥高铁站。等最后一名旅客离开车厢,交接完后续工作,黄小悦结束了这一天的工作。

  “其实,每年家里的年夜饭我一顿都没落下!”出乘不在家还能享受年夜饭,黄小悦告诉我们其中的秘密。

  原来,面对女儿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母亲买了一个多层饭盒,只要小悦春节出乘,母亲就会把做好的年夜饭每一样都匀出一份给黄小悦带在身边。

  “今年是它陪我度过的第六个春运,出门前母亲把它给了我,这里面全是家里的年味!”这份从南宁到上海,陪黄小悦走了1800多公里的“春运饭盒”,里面每一层都装着母亲对女儿的思念。

  当她打开饭盒,“有母亲最拿手的焖猪脚、蒸扣肉、芹菜蒜炒鸡,自己家的腊肠腊肉,还有家乡春节才会有的特色‘白散’——一种用糯米做的米花饼。”

  聊起母亲,黄小悦言语中有着一份歉疚,“母亲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越发不好,很多重要的节日没能陪伴在母亲身边,其他人家里都热热闹闹的。”说到这,黄小悦眼眶微微泛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