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年·天下春”系列文化活动亮相布鲁塞尔
2019-02-05 11:48: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4日电  通讯:“中国年·天下春”系列文化活动亮相布鲁塞尔

  新华社记者潘革平

  中国民族歌舞烘托喜庆气氛,旅比中国艺术家现场书写春联送出满满祝福,非遗传承大师捏的面人唤起儿时记忆,古筝、琵琶演奏展现中国民乐魅力……4日晚,来自欧洲国家的各界人士以及在比利时的华侨华人走进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庆祝中国传统佳节——春节。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介绍说,“中国年·天下春”是一组系列文化活动,由上海戏剧学院的欢乐歌舞、中国生肖文化展、中国暖器收藏展以及非遗传承人捏面人等民俗互动体验四个板块组成,立体、多角度地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中国春节内涵,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上海戏剧学院师生表演的欢乐歌舞点燃现场气氛。舞蹈《傣家的女儿傣家的雨》《美丽的阿依汗》以及京剧《水袖雅韵》和《天女散花》等,从不同角度诠释中国民族舞蹈和中国传统戏剧的独特魅力。民乐《春到湘江》表现了湘江两岸秀丽的春光和人们建设家园的壮志豪情,布袋木偶戏《打虎》展示中国传统剧目的多样性。

  中国生肖文化展吸引了许多参观者。参展的100余件生肖主题艺术作品采用琉璃、陶瓷、铜等不同材质,借水墨画、水彩画和油画等艺术形式诠释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暖器收藏展则展示了近百只“汤焐子”,它们是上海人在没有空调时代的取暖神器。通过这一独特物件,观众可以了解中国百姓生活的点滴,了解中国民俗文化。“汤焐子”为庆新春的人们增添了温馨的回忆、温暖的祝福。

  古筝、琵琶演奏,现场写春联,非遗传承人展示捏面人技艺,这些活动让观众在近距离观赏和民俗互动体验中感受别样的中国春节文化。

  文化中心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心动上海》城市形象宣传片,从不同角度展示上海城市面貌。活动现场还摆放着不少印刷精美的画册,观众踊跃观赏阅览。

  活动期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将为当地小学生组织多场活动,让他们在欢乐中体验中国春节文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