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杨20多年除夕夜的坚守
2019-02-05 11:40: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1)老杨20多年除夕夜的坚守

  2月4日晚,杨海益(左)带着抢修队员在厦门湖里区钟宅村排查居民用电线路故障。新华社发(曾令君 摄)

  新华社厦门2月5日电(记者颜之宏)“建苗,故障已经排除,现在可以合闸送电了!”在一声略带嘶哑的指令声后,整个小区一下子亮堂起来,春节特别节目的播报声也从楼内传来,随之而来的还有“来电啦!”的喊声。老杨和同事们逐一击掌,而这也成为老杨每每顺利完成故障抢修后独特的庆祝方式。

  在福建厦门,杨海益也许并不为人所熟知,但他所在的国家电网福建电力铁军(厦门特区—李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名字却很知名。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这支“电力铁军”以“拼命三郎”的精神打动了厦门这座城市。

  47岁的老杨在同事眼中温和果敢、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能够有机会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聚,自1996年开始,每年除夕夜老杨都主动请缨,承担起“战备值班”的重任。在老杨看来,自己的家就在厦门,有的是时间与家人共处,而这也成为他每年向家中老人“请假”的理由。

(新春走基层·图文互动)(2)老杨20多年除夕夜的坚守

  2月4日晚,杨海益在食堂用微信与正在吃年夜饭的家人进行简短的视频通话。 新华社发(曾令君 摄)

  “家里3个兄弟就你最忙,我们都要吃完了,你回来还要重新给你热菜。”值班间隙,老杨用微信与正在吃年夜饭的家人打了个简短的视频电话,屏幕那头,老杨70多岁的母亲杨琴对自己孩子年年除夕夜值班显得“颇有微词”,屏幕这头,老杨一个劲地陪着笑脸。

  在老杨分管的辖区内,有62万户家庭,保障万家灯火在除夕夜显得尤为重要。在老杨23年的春节值守经历中,无数次的雪中送炭成就了不少家庭开开心心吃顿团圆饭的期待。2014年除夕,厦门地区普降小雨,用电报修电话接二连三,老杨和他的团队一天奔波50多个故障点,直到晚上十点多才吃上当天的第一口热饭;2018年除夕下午2点多,厦门高林社区突遭高压线路故障,8台公用变压器停止工作,几百户“小候鸟”家庭遭遇停电,在艰难抢修4个小时后,供电恢复。

  除夕夜8点,春晚进入倒计时,老杨与同事们仍在守护62万户家庭的光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7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