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人已成为厄瓜多尔白虾的最好买家——访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主席坎波萨诺
2019-02-05 11:3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多2月4日电  专访:中国人已成为厄瓜多尔白虾的最好买家——访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主席坎波萨诺

  新华社记者郝云甫

  厄瓜多尔白虾壳薄肉厚,口感鲜嫩甜美,极易烹饪入味,深得世界各国食客的青睐。如今,这道来自遥远南美“赤道之国”的海鲜美味,正成为中国人餐桌上的新宠。

  厄瓜多尔水产养殖协会主席坎波萨诺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受益于中国扩大开放、降低关税等利好因素,厄瓜多尔白虾对华出口量与日俱增,成为两国贸易的新增长点。

  “中国人已成为厄瓜多尔白虾的最好买家。”坎波萨诺表示,中国消费者非常识货,他们了解厄瓜多尔白虾是享誉世界的顶级海鲜产品,尽管价格并不便宜,但物有所值。

  坎波萨诺说,自2017年底中国宣布对厄瓜多尔白虾降低关税以来,这一品类的对华出口显著增加,也让更多中国普通消费者有机会品尝到这道海味。

  他表示,中国市场的开放极大促进了厄瓜多尔白虾养殖业。据统计,2017年厄瓜多尔对华出口白虾创汇1.05亿美元,2018年就剧增到6.15亿美元。预计,2019年厄对华出口白虾仍将保持增长势头。

  “是中国需求带动了厄瓜多尔的经济发展,”坎波萨诺强调说,从事白虾养殖业的从业者多为中小散户,白虾出口为当地18万个家庭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据坎波萨诺介绍,厄瓜多尔全国共有3800个白虾养殖场,养殖面积达1.85万公顷。在全国20多个白虾加工企业中,超过一半的企业同中国有业务往来,部分企业甚至90%的产品都销往中国 。

  “安全无污染是厄瓜多尔白虾赢得全世界消费者认可的法宝。”谈到厄瓜多尔白虾的优秀品质,坎波萨诺如数家珍。他介绍,厄瓜多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因素让白虾富含产生甜味的甘氨酸和产生鲜味的谷氨酸等营养物质,吃起来口感更为鲜甜。

  据介绍,造就厄瓜多尔白虾高品质的关键,是坚持采取低密度养殖技术,这让厄瓜多尔白虾养殖业者有底气向消费者承诺不使用药物和抗生素。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厄瓜多尔白虾出口总额为27.26亿美元。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市场口碑,厄瓜多尔白虾畅销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

  据厄瓜多尔官方统计,厄瓜多尔是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虾生产国和出口国。2018年欧盟和美国市场分别占其出口总额的22%和14%,亚洲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62%。其中,超过50%的厄瓜多尔白虾出口到中国市场,预计2019年这项占比将进一步升至60%。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4087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