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安塞:腰鼓打出好日子
2019-02-03 14:42: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3日电 题:陕西安塞:腰鼓打出好日子

  新华社记者梁爱平、李亚楠

  18岁的儿子腊月二十八要去广州打腰鼓了,家住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村的李改红早早就开启了“春节模式”。

  “腊月初十我就开始做陕北的年饭了,油馍馍、肉丸子、年糕,都是儿子最爱吃的。”李改红一脸幸福。

  安塞腰鼓驰名中外,李改红一家是安塞有名的“腰鼓家庭”。她自己是冯家营村女子腰鼓队的领队,丈夫周志塞是一位有二十多年经验的专业腰鼓培训师。以前,李改红都是跟着丈夫外出打腰鼓,几乎跑遍了全国。“她学会打腰鼓后,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交通工具她都坐过了。”周志塞调侃婆姨。

  但从2018年5月开始,李改红就不太出门了。

  冯家营村通过土地流转、村民入股、民企融资的方式,再加上当地政府一系列扶持政策,成立了专业文化旅游公司,打造了陕西首个“千人腰鼓”体验村,依托腰鼓表演,吸纳村民就业获得收入。

  李改红成了安塞黄土文化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签约腰鼓手,每个月可以挣到4000多元。“底薪每月2500元,上一个节目补助20元。我一天上4个节目,共补助80元。”

  夫妇俩儿觉得,他们的好日子就是靠打腰鼓换来的。“我和婆姨除了在村上表演打腰鼓外,我还当腰鼓教练,收入也还可以。2018年两人收入加起来能上10万元吧!”周志塞一脸得意。

  和李改红一样,今年56岁的村民侯良友也是靠打腰鼓富起来的。前几天,他刚从宁夏银川回来,在第六届银川黄河横城冰雪彩灯艺术节上,他带去的四十多人腰鼓队,两天挣了6000元。

  作为村里的“老鼓手”,侯良友去新西兰惠灵顿、意大利罗马都表演过打腰鼓。“2011年,我们在罗马表演时,队伍走到哪里,观众就跟到哪里,他们非常喜欢,给我们竖大拇指,还和我们合影。”

  去年,侯良友也成了公司的签约演员,在村里打了半年腰鼓,挣了将近3万元。这个春节他也不闲着,正月初二,他要带领腰鼓队到区上表演;正月初七,他将跟随138人的表演团去台湾南投表演打腰鼓;正月十四,参加安塞区“鼓舞安塞”鼓文化艺术展演。

  “马上过年了,儿子给家里买了一只整羊,招待客人用。我还给自己买了一套西装,准备去台湾时穿。”侯良友乐呵呵地说。

  安塞区白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成告诉记者,冯家营村共678户、2275人,一些村民们靠在“腰鼓园”打腰鼓,另一些村民靠在园里当保洁、保安等,都有不错的收入,2018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650元。“未来随着冯家营村的知名度不断提升,相信村民的收入会越来越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红红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红红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3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