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初识焕然一新的中国南极“红灯笼”——泰山站
2019-02-03 14:14: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35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1)特写:初识焕然一新的中国南极“红灯笼”——泰山站

  这是泰山站主体建筑(2月1日摄)。外形呈正十六边形,底部架空,由8根钢柱支撑,这个外形酷似中国红灯笼、又像一个天外飞碟的建筑就是中国南极泰山站的主体建筑。近日,中国南极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让泰山站焕然一新。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新华社南极泰山站2月3日电 特写:初识焕然一新的中国南极“红灯笼”——泰山站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外形呈正十六边形,底部架空,由8根钢柱支撑,这个外形酷似中国红灯笼、又像一个天外飞碟的建筑就是中国南极泰山站的主体建筑。近日,中国南极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让泰山站焕然一新。

  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是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的一项重要任务。泰山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可为前往昆仑站进行考察的科考队员提供后勤保障支撑。2月1日泰山站二期建设完成后,设施更加完善,建筑更加节能环保,可较好地满足20人的考察和生活需要。

  21名泰山队队员在二期工程建设中为“红灯笼”安装了暖通设备和给排水系统,以及简易的洗澡设施,这次从昆仑站返回中山站的昆仑队队员因此享受到了40多天来的首次淋浴。在主体建筑的住宿房间里,床柜桌椅等一应俱全,让一直住在临时居住舱内的部分昆仑队和泰山队队员,作为入住泰山站主体建筑的首批人员终于睡了个好觉。

(第35次南极科考·图文互动)(2)特写:初识焕然一新的中国南极“红灯笼”——泰山站

  泰山队队员在检视泰山站主体建筑设备层新安装的设备(2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除了对“红灯笼”进行内部装修,队员们还完成了雪下配套系统的安装。这也是中国科考队员首次在南极雪下组装建筑和安装发电系统、新能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融雪系统及远程无人值守供电系统等。另外,他们在雪面上新添置了两排太阳能板和两个高高的风力发电机,可为泰山站主体建筑提供清洁能源,从而减少柴油燃料的使用,节能减排。

  泰山站主体建筑于2014年初建成,共三层,分别为设备层、生活层和观察层。不仅外观新颖,建筑设计还有诸多功能考量。在南极,由于风场扰动等影响,在出现风吹雪天气时,建筑物面临被积雪掩埋的风险。为此,泰山站主体建筑设计成类流线型,同时整体架空两米,既减小风阻,也利于让风吹走积雪。

  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区域,海拔高度2621米,距中山站522公里。二期工程建设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历时38天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动物园里的“饺子”大餐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赶大集 办年货 迎新春
滇池湿地冬日美
滇池湿地冬日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54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