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孩子的每一场雪”,做父母的都不该错过
2019-02-01 08:58:53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小朋友的雪化没化不知道,网友和老板的心已经化了。

  “亲爱的叔叔阿姨春节到了,我可以为妈妈请一天假吗?初四回可以吗?妈妈答应带我去滑雪,因为妈妈说忙,几年都没有去,初四是我的生日,我想妈妈陪我去。再不去雪就化了,我就长大了。”

  这个可爱的假条出自四川绵阳一位7岁小女孩之手。成年人们写假条,不免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边写边小心揣测着领导的心思,有时甚至还要编造一两个谎言来使请假事由“正当化”。相较之下,这位“代母请假”的小朋友,心思却是这样清澈透亮——我只是想妈妈陪我滑一次雪,“再不去雪都化了”。我们似乎能看到小朋友被妈妈拒绝后噘起的小嘴。

  小朋友的雪化没化不知道,网友和老板的心已经化了。这个假条不仅引起了大量的转发,还收到了妈妈所在餐饮店董事长的亲自回复——不仅特批了这位妈妈五天假,还奉上了1000元的“滑雪基金”。

  这个假条之所以能够触动人心,是因为这看似有些任性的要求,折射出在职场拼杀的父母们在孩子成长中缺席的现象。

  俗话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而在教育受到高度重视的今天,为人父母的中年人似乎还面临着“亲欲陪而娃不待”的问题。自己工作忙是一方面,孩子间竞争的硝烟从幼儿园时期、甚至更早就要燃起,送孩子从这个补习班到那个兴趣班已经是疲于奔命,带孩子出游更成为一种奢望。

  就在各个班的穿梭之间,孩子们已经悄悄长大了。那个臂弯里的肉团子转眼身高快赶上你了;那个牙牙学语的小可爱,不知什么时候长出了喉结,声音沙哑地叫了一声妈。

  滑雪、登山、野餐、溜冰……明明有那么多的计划,残酷的时间已经带走了不可复制的童年。让这些“最重要的小事”空等的是一个不变的承诺:“等爸爸(妈妈)有空了就带你去,乖。”

  但这张请假条爆红的原因不仅于此。更进一步说,“希望妈妈带我去滑雪”这个要求,之所以听起来那么动人,是因为它对成年人来说,像是一个孩子会提出的要求。毕竟我们已经习惯了电子产品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地位,有时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甚至远高于对父母的依赖。

  当孩子们沉溺于水泥森林和网络幻境,这声“雪都要化了”,既是唤醒父母,也是提醒着孩子。拉着妈妈的衣角,去看看蝴蝶,看看雪花,看看春天,尤为可贵。

  这个关于请假条的故事,有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结尾:孩子的母亲表示,餐饮业年终忙碌,同事们都在上班,不能自己一个人休假搞特殊。女儿将由丈夫带去滑雪。大度是大度了,但我希望这个故事有更温馨的结局。比如,这位妈妈接受了领导的善解人意,带女儿痛痛快快地滑一场雪。毕竟,“雪都要化了,我也要长大了。”

  也许很久很久以后的某个黄昏,这位已经长大的小女孩看到楼宇间飘落的雪,会遥想起7岁时那个鼓足勇气、一笔一画写下请假条的瞬间,以及与母亲在银白的世界里嬉闹的欢颜。□葛书润(大学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百猪”剪纸迎新春
“百猪”剪纸迎新春
寒梅枝头俏
寒梅枝头俏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塞上湖城 银装素裹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与高铁“赛跑”的外卖小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72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