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中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访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
2019-01-26 18:43: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6日电 专访:中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访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

  新华社记者凌馨

  国际能源署执行干事法提赫·比罗尔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没有中国参与,任何国际能源领域的努力都不可能有结果。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22日至25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比罗尔在年会期间对记者表示,能源领域正面临三重挑战:一是能源安全挑战,包括石油、天然气等在内的很多能源都来自冲突和危险地区;二是气候变化挑战;三是目前全球还有上亿人居住在没有通电的地区,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比罗尔强调,这些挑战有些可以在国家层面予以应对,有些则不是一国可以独自解决的,需要国际合作以及国际能源署统筹协调。

  比罗尔表示,中国在能源领域取得很多成就。例如,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中国在风能、太阳能、水力、核能发电以及电动汽车领域都已走在世界前列。

  但他同时表示,中国在能源领域同样面临挑战,其中包括能源消耗带来的城市污染,以及因对石油等能源进口依赖度较高而导致的潜在能源供应安全问题等。

  他强调,中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能源技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这也是国际能源署向中国敞开大门,欢迎中国加入的原因。”

  近几年来,中国和国际能源署合作越来越密切。2015年,中国成为国际能源署联盟国。2017年,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国际能源署签订3年合作方案;同年,国际能源署中国联络办公室在北京挂牌。

  比罗尔表示,通过国际能源署,中国和其他国家可以相互学习。中国可以分享在能源技术、燃料等领域的经验,也可以从其他国家学到提高能源效率的方法等。他期待未来中国和国际能源署之间可以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