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连接天地线,沟通上下情
2019-01-28 08:32:09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月26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后,接着召开了代表优秀议案建议表彰暨履职经验交流大会,3件代表优秀议案、13件代表优秀建议受到表彰,3位代表作了履职经验交流发言。这是人大会议召开期间的必选项,对过去一段时间的优秀议案、优秀建议进行表彰,让优秀代表分享自身的履职经验。

  仔细梳理和对比这些优秀议案、优秀建议,以及3位代表有关自身履职的心得,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些“优秀”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唯民生、接地气,很好地戳中了群众的心坎。可以说,这些“优秀”的背后,体现的正是每一位人大代表求真求实、为民唯民的优秀品质。

  人大代表来自群众,负有参政议政的职责,发挥着连接天地线,沟通上下情的纽带作用,可谓是我们政治生态中的至关重要的一环。因此,代表们履职尽不尽责,履职的质量好不好、水平高不高,往小了说,关系到其所代表地区的民声和民生是否能够被关注和改善;往大了说,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能否被有效落实。

  说到底,要看一个人大代表能不能履职好,就看其能不能拿出“干货”来,献真言,献良策,其最后的落脚点还是在议案建议的质量,会议发言的水平。而要做好这一点,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有人就总结了堪称代表的“履职三宝”:学习、调研、思考。

  学习是提高认识、增强本领、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调研是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有效手段;思考则关系到建议和议案提案的含金量。可以说,从诸多的经验来看,只要切实做到了这三点的代表,几乎都能获得群众的点赞。这从历年受表彰的优秀提案、优秀建议和优秀代表的实践中便可知晓。

  虽说隔行如隔山,人大代表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由于行业局限,对全局或其他行业可能了解不是很多,在履职时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但只要肯学习和思考,“隔山就不隔理”,就能在看似平常的现象中发现本质,从而提出关乎发展、切中民生的好建议。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作为人大代表,最怕的就是不接地气。因为越是接地气,就越能理解现实的复杂性,越能把握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也就越能激发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与勇气。一件件高质量的提案、议案,正是来自基层,源于调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不仅是代表、委员履职的重要手段,也是获取民意、体察民情的基本功。

  可以这么说,代表、委员能否提交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提案,与是否深入调研密切相关。正如宁波代表团的钟建波代表在介绍经验时说,他之所以可以提出戳中群众心坎的优秀议案,靠的就是一双停不下来的“大脚掌”,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向群众面对面了解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

  如果没有把身子扑下去认真思考,就会脱离社会现实,不能触及社会发展的真正问题,无法对接群众的真实需求,提不出针砭时弊的对策,难免就给群众以距离感和飘浮印象。这又反证了“学习、调研、思考”这个“履职三宝”的重要性。(西木)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相关新闻
  • 公民“被法定代表人”问题不能无解
    个税APP上“被法定代表人”不是个例,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觉中“中招”,这种行为不仅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的麻烦,甚至可能损害到当事人的社会信用记录。
    2019-01-16 08:40:49
  • 新华网评:代表委员履好职
    最是一年春好处,扬帆奋进正当时。我们聚焦新时代的全国两会,期待参会代表委员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忠实履好职,尽好责,建好言,献好策,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2018-02-26 16:18: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