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春运摩托大军“减量”体现民生“增量”
2019-01-28 08:38:3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十几年来,从珠三角出发向广西、贵州、云南、湖南等地返乡的摩托大军是我国南方特有的春运图景。这些外来务工者会在春节假期前约好时间,等工厂放假后就三五成群,组团返乡。广东省交通部门统计,高峰时摩托大军超过100万人。据新华社报道,新华社记者近五年来持续采访发现,摩托大军明显逐年减少,今年的摩托大军甚至可能难得一见。

  这是一种令人乐于见到的好现象。从骑摩托车返乡的安全层面来看,摩托大军减少,就有利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安全。摩托大军在严冬腊月千里走单骑,既危险又辛苦,每年都有骑摩托车返乡遭遇交通事故的不幸发生,有的摩托车返乡人员甚至魂断归乡路。很多昔日参加摩托大军的返乡人员不再骑摩托回乡,而是选择乘坐高铁、汽车或是自己买车开回去,这样的返乡方式,比骑摩托回家,安全得多,也舒适得多。

  骑摩托车返乡不再蔚为壮观,不再受外出务工人员的青睐,背后原因也有不少。如近年来高铁出行变得越来越方便,很多地方都开通了高铁,而且随着我国交通部门不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大部分的农村道路告别了昔日的泥泞土路,农村道路好走了,农村也通上了客车,返乡人员坐大巴就能回到农村老家。

  另一些返乡人员通过自己辛勤的工作,过上了较为富裕的生活,他们买得起小汽车,于是自己开车或乘高铁、坐飞机返乡比骑摩托返乡,虽然要花费多些,但多出的钱也在他们的承受范围之内,所以不再选择骑摩托车返乡了。此外,铁路部门近年来致力于增加运力,春运期间“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进一步缓解,这让更多昔日的摩托车骑行者不再选择骑摩托车返乡。

  大量外出务工人员选择骑摩托车返乡这条艰辛的返乡之路,本来就是无奈选择,浩浩荡荡的春运摩托大军并不是一种好现象,反倒让人看到春运“返乡之路”的困难。摩托大军的逐年减少让人欣喜地看到春运“返乡之路”大大拓展了、开阔了。这不仅仅是春运变得更加安全,不仅仅是铁路等交通运输经营者、管理者为返乡人员提供了更多方便,能够更好满足返乡人员的需求,这背后更是整个“民生之路”更好走、更通畅了,是做大了民生“增量”,惠及的不仅是春节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更是所有普通百姓。春运摩托大军逐渐减少,逐渐翻开的是一幅幸福民生新图景。

  近些年来,为了让返乡摩托大军安全回家、顺利返家,摩托大军主要途经的省份都会组织志愿者为摩托返乡大军提供沿途预警、分流和领行等安全保障服务。现在摩托大军少了,返乡人员借助其他交通工具,比如开车、乘高铁、坐飞机等方式回家,尤其是开车回家的返乡人员,他们同样有安全保障需求,如何保障好他们的交通安全,同样需要为他们提供相应服务。同时,仍然有小部分骑摩托返乡的人员,沿途省份的交通等相关部门依然有必要继续提供警力保障、安全预警信息等相关服务,要让继续坚持骑摩托车返乡的人员,在艰辛的返乡之路上,能够继续感受到温暖。

  虽然外出务工人员的春节返乡方式变了,但是政府部门的服务不能变,政府部门更应该随着民生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对不断变化的民生需求进行及时的回应与满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巩固改善民生的成果,不断提升民生成色。 (戴先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翰墨书香度寒假
翰墨书香度寒假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干湖冬捕技艺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