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驻柬大使:洪森访华为中柬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9-01-25 23:1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金边1月25日电(记者高炳南 毛鹏飞)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25日在金边接受中柬媒体采访时说,柬埔寨首相洪森此次访华为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王文天说,洪森首相于1月20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中柬双方签署了涉及民生、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王文天表示,此次访问中,双方一致同意要加强全面战略合作,为构建中柬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制定行动计划,重点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四大领域合作,这对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也将为下一个中柬关系60年制定发展蓝图、指明发展方向。

  他说,双方还商定2019年中方将从柬埔寨进口大米的配额增加到40万吨,并争取到202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亿美元。双方同意充分发挥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对促进双边贸易的应有作用,并愿适时探讨启动中柬双边自贸协定的可行性研究。

  王文天表示,双方同意将2019年定为“中柬文化旅游年”,这是2019年中柬关系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两国人文交流的大事,将极大推动两国民心相通。举办中柬文化旅游年不仅限于吸引更多游客到柬埔寨或去中国,双方还将开展一系列涉及文化、艺术、新闻出版、体育、宗教、旅游等诸多方面的活动。比如文艺团体互访、足球友谊赛、各类艺术展、美食节等。

  关于吴哥国际机场和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项目,王文天表示,这两个项目都是中柬“一带一路”合作的重点项目,对于推动柬埔寨旅游发展以及区域互联互通都将起到重要作用。这两个项目不仅将吸引更多游客来柬旅游,为柬带来更多“绿色GDP”,也将让柬人民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中国驻柬大使:洪森访华为中柬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404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