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红寺堡:低保“名人”王克银退保
2018-12-19 11:11: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9日电 题:宁夏红寺堡:低保“名人”王克银退保

  新华社记者 杨稳玺

  “这贫困户主动退保的事儿,还是头一次遇到。”岁末年终时,谈及今年的工作见闻,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党支部书记金耀林感叹说。

  金耀林口中的“贫困户退保”一事,指的是南源村村民王克银一家于今年7月主动申请退出低保。因为主动照顾三个侄儿侄女,王克银在十里八乡成了“名人”,而今年退出低保,更是让他火了一把。

  红寺堡区是我国最大的异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1998年以来,宁夏南部山区23万群众陆续迁移至此。2005年王克银一家5口人由泾源县六盘山镇双勤村搬迁到南源村,经过多年发展,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改善。

  “1口人政府给1000元搬迁费、1.5亩水地,分了2间大房子只要8500元,水电都通了,硬化路修到家门口……”谈及搬出大山后的好处,王克银有着说不完的话。

  搬出大山,路途平坦。种地之余,王克银还在街面上盘下一个小门面维修手机电脑、家用电器,腰包眼瞅着一天比一天鼓。

  然而,一次变故让王克银的生活发生了变化。王克银说:“我二哥和二嫂身体不好,先后于2007年、2009年去世,剩下3个娃娃。大侄女脑子不好,二侄子刚考上大学,三侄女还在上高中,这三个娃娃不能没人管啊,我就把他们接回家照顾。家里的房子又意外烧了,各种损失、花销下来,家里的经济就一下子不行了。”

  王克银的善举不胫而走,传遍了十里八乡。考虑到其实际困难,政府将他们全家纳入低保。他说:“多亏政府,没有那几年的帮衬,真是不好熬。”

  回忆当时的艰难程度,王克银说:“我爱人想去城里一趟,都舍不得坐公交车,站在村口等着看谁家三轮车或者摩托能不能捎一下。”

  “现在大儿子和侄儿都工作挣钱了,女儿和小侄女也马上要毕业了,我们在政府帮衬下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候,该把名额让给更需要的人咧。”王克银说,自己算了一笔账后,就决定退出低保。

  “当时王克银来村委会说要退保时,我还以为自己听岔了。这事传开后,和群众闲聊时,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是给我们脱贫致富、移风易俗工作带了一个好头!”金耀林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探访杭州“未来酒店”
鱼跃人欢冬捕忙
鱼跃人欢冬捕忙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济青高铁开通在即
夜捕
夜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87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