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血液“一体化”管理保障临床用血安全
2018-12-15 15:14: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12月15日电(记者艾福梅)记者从14日举行的宁夏互联网+“智慧血站”建设启动会上获悉,宁夏通过建设血液“一体化”管理平台,系统全程记录各地血液采集、血液检测、成分制备、临床供应和血液调配的全过程,有效保障了血液质量安全。

  据了解,宁夏全区血液“一体化”管理系统建成于2016年,旨在实现血液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专业化,保证每一袋血液的可追溯性。

  在这一系统下,献血者初次献血后,献血点工作人员将献血者身份信息、健康体检初筛信息、血液采集信息实时传输到信息管理系统,同时将血液标本信息、血袋信息分别传输到检验科、成分制备科信息系统。检验科对血液标本进行13个项目的血清学及核酸检测,如发现任意一项为有反应性,实验室判定该标本检测结果为不合格,此献血者被信息系统自动屏蔽隔离,保障了血液安全。截至目前,系统中屏蔽不适宜献血者1.2万余人,阻止不合格献血者献血2704人次,其中阻止跨区献血者263人次。

  同时,宁夏建设了全区血液集中化检测系统,实现以省为单位的核酸和酶免集中化检测。各市中心血站将需检测的核酸和酶免样本送至自治区血液中心,自治区血液中心完成检测后将检验报告网上签发至送检中心血站,避免了各市中心血站实验室的重复建设,节约了人力资源,全面提高了血液检测质量,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内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冻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完成第一阶段物资卸运
周末课堂乐趣多
周末课堂乐趣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