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彭仁发:勇于为航空事业奋斗一生
2018-11-30 10:59: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1月30日电(记者邬慧颖 孙少雄)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里松柏林立,肃穆安静,彭仁发烈士墓就位于此处。虽不显眼,但烈士墓前时常有群众驻足停留,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与敬仰。

点击返回详细页面

这是彭仁发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彭仁发,原名彭德仁,江西赣州人,出身贫寒。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在红军中先后担任战士、警卫员和团、师特派员,先后参加过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瞩目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并随红军长征到达陕北。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被选送到延安摩托学校进行学习。

  1937年12月,彭仁发被党中央派到新疆学习航空技术。1938年3月,进入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机械班学习。在新疆学习期间,彭仁发以爬雪山过草地的革命精神来克服文化程度低等困难,不仅在上课、自习时间学习,就连课外活动时间也用来学习,晚上睡在被窝里甚至还打着手电筒看书。节假日,他和战友们经常到野外学习,一学就是一天。

  靠着努力,彭仁发很快攻下了《飞行原理》《外场维护》《内场修理》等航空基础理论课程,基本掌握了教学大纲规定的航空知识和技术,并且理论联系实际,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实际操作技术,门门考试都在4分以上(满分为5分)。

  彭仁发经常和在新疆学习的战友们相互鼓励,他曾对战友说:“我们是共产党员,是来学习技术的,一定不能辜负组织的重托,学好技术,将来建立我们自己的空军。”

  1939年11月,彭仁发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授予少尉军衔。之后,他遵照党组织安排,继续留在新疆边防督办公署航空队实习,并担任机械师。

  1940年2月,在一次飞行训练中,由于天气冷,飞机发动机发动不了,彭仁发主动上前去发动,因螺旋桨突然转动而受重伤,不幸因公殉职。

  据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介绍,目前该烈士陵园共安葬烈士93位,其中陈潭秋、毛泽民、林基路、彭仁发等10名烈士的遗骨于1956年建园之初迁入陵园,但彭仁发是10名烈士中唯一出生年月不详的,且陵园始终联系不到其亲属。

  “每逢清明节,许多单位和学校就会前来参观学习,同时,为方便老百姓深入了解烈士们的先进事迹,我们也会以巡展的方式把烈士们的资料展板带到各个单位。”乌鲁木齐市烈士陵园宣教科科长葛敏说,学习烈士的先进事迹、精神,除了有助于加强群众对历史的了解,更能以烈士们的鲜活事迹感染大家,“彭仁发烈士凭着自己坚定的理想信念,勇于突破重重困难,去学习航空知识甚至牺牲自我,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复苏的河流——北京凉水河再调查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婺源古村 冬日山居“枫”景如画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河北安平:“红色丝带”飘进校园
鹤舞草海美如画
鹤舞草海美如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8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