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审批马拉松”折射了什么
2018-11-30 19:1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题:“审批马拉松”折射了什么

  辛识平

  审批一个项目需要多久?据报道,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一座液化天然气加注码头,6年时间里,跑了20多个部门,办了89个事项,却仍未跑完这场“审批马拉松”。看不到尽头的审批,迟迟不能运行的项目,折射出一些企业办事难的辛酸与无奈。

  “审批马拉松”虽是个案,但折射的问题并不鲜见。近年来,各级政府审批事项大幅压缩,简除烦苛初见成效。但仍有一些单位在玩“数字游戏”、“文字游戏”,放权不放“关键权”,办事不办“紧要事”,大搞虚晃一枪的“假动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让政务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推动力。

  很多时候,该办的事情没办,往往不是制度不允许,而是有的人畏难避事,不愿干不想办,甚至把制度规定当成不作为的挡箭牌。一些干部消极懈怠,“好话挂嘴边,责任不想担”;有的没有“好处”不作为,有了“甜头”乱作为,导致好政策难落地,改革的红利难以释放出来。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好环境等不来、盼不来,要靠各级干部干出来。拿出马上就办的劲头,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审批“卡脖子”等顽疾何愁不能治愈?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辛识平:“审批马拉松”折射了什么-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379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