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在部分地区进入“战争状态”
2018-11-27 16:4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基辅11月26日电(记者钟忠 陈俊锋)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6日晚投票通过了总统递交的总统令。根据总统令,从基辅时间28日9时(格林尼治时间28日7时)起,乌克兰部分地区进入为期30天的“战争状态”。

  据乌议会网站通报,276名议员投了赞成票,比法定所需的最低票数多了50票。

  该命令由乌总统波罗申科26日早些时候签署。原定“战争状态”期限为60天,在议会各党团磋商后,期限被缩减为30天。根据总统令,进入“战争状态”的地区包括同俄罗斯和摩尔多瓦德涅斯特河沿岸俄控区接壤的州,以及黑海和亚速海沿岸的州。

  波罗申科在议会表决前发表讲话说,进入“战争状态”不是为了宣战,而是为了防御。乌也不会因此放弃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冲突的努力。

  据乌海军新闻局25日发布的消息,由乌海军炮艇和拖船组成的船队当天上午通过刻赤海峡大桥从黑海进入亚速海。俄一艘舰艇故意撞击乌海军拖船,并向乌海军一艘炮艇开火,造成6人受伤。目前乌海军3艘船只及船上的23人被俄方扣留。

  俄外交部26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乌海军船只25日违反在俄领海内无害通过规则,对此,俄外交部向乌方提出严正抗议。声明说,25日在刻赤海峡附近水域发生的事件显然是一起经过精心策划的挑衅,其目的是加剧该地区紧张局势,为他国加紧对俄制裁制造借口,同时转移乌国内对其内政问题的关注。

  乌国家边防局15日宣布,乌方已在亚速海扣押15艘非法进入“被占领土”克里米亚港口的外国船舶,但没有说明扣押俄罗斯船舶的数量。俄总统普京随后表示,乌方扣押俄方船舶是非法的。

  亚速海是乌俄两国共同拥有的一片封闭海域,仅通过狭窄的刻赤海峡同黑海相连。根据乌俄两国关于亚速海航行原则的协议,凡悬挂乌俄两国旗帜的船只,在对亚速海环境不造成威胁前提下,均可自由进入刻赤海峡并停靠在各自位于亚速海的港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从秃山到青山的蝶变——广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现发展生机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瑞士伯尔尼举办一年一度洋葱节
“电梯医生”
“电梯医生”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80余幅丰子恺艺术作品在港展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