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举办朗读会纪念文学巨匠巴金
2018-11-26 17:41: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记者黄扬、许晓青)“在一群人中,他从来不是主角,但和我们在一起很默契,很安静。”这是文学巨匠巴金留给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的深刻记忆。

  11月25日是巴老的生日,而今年也是巴金夫人萧珊诞辰100周年。近百名文艺界人士、文学爱好者来到上海巴金故居,朗读巴金、萧珊作品,致敬这对伉俪。

  表演艺术家奚美娟与演员王诗槐联袂走上巴金故居建筑前的小草坪。他们在现场朗读了话剧《家》的节选段落。两位艺术家饱含深情,重现了原著经典桥段。

  《家》是巴金“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这部著作与上海文艺界有着密切关联。在根据巴金原著改编拍摄的1956年版电影《家》中,孙道临、张瑞芳、黄宗英、王丹凤等多名来自上影演员剧团的表演艺术家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家一级导演、戏剧艺术家陈薪伊在现场深情朗读了巴金作品《长生塔》的序。这位八旬老人追忆童年,回忆巴金作品给她人生带来的重大影响。

  巴金在这本书的序中写道:“我和所有的人一样,也曾做过小孩……我看见任何新奇的事情,都要父亲给我讲个明白。那个时候我觉得我是幸福的。”

  陈薪伊说,这是她读到的第一本巴金著作,这本书让儿时的她学会了“做梦”。而今,那些儿时的梦想,她都实现了。

  演员达式常、杨晨、于慧等,则声情并茂地诵读了巴金写给夫人萧珊的家书,情感真挚的文字让在场不少听众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她的结局将和我的结局连在一起。我绝不悲观,我要争取多活。我要为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工作到生命的最后一息。”巴金先生在《怀念萧珊》一文中写道。

  本次朗读会由上影演员剧团与上海巴金故居共同主办。巴金故居位于上海市徐汇区武康路上。1955年9月,巴金一家迁入此地,这里也是巴老一生居住时间最长的寓所,他晚年的力作《随想录》也在此完成。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兔泽和广:南京已是我家乡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洋弟子”安娜的太极情缘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兰州出现浮尘天气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松花江哈尔滨段开始封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69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