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成都“扫黄打非”:群防群治消除死角
2018-11-23 17:0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记者许茹)成都市龙泉驿区洛带镇红色驿站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发现可疑人员在辖区内发放非法传单,便将情况上报社区网格员李欢,李欢前去查看后,又将情况上报镇“扫黄打非”办公室,“扫黄打非”办公室立即派出镇综治中心人员进行跟踪处理。在该可疑人员宣讲非法演说和发放非法传单时,被执法队员现场挡获。

  记者近日在成都采访时发现,当地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越来越多的网格员、社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保洁人员等,成为基层“扫黄打非”的“千里眼”和“顺风耳”,群防群治和逐级上报的运行机制让“扫黄打非”工作没有死角。

  在温江区柳城街道和平社区1.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各类商户1000多家,其中网吧、打印复印店、书店、KTV等近200家。“如何能在辖区内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氛围,成为社区这几年的工作重点。”和平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罗国英说,社区的工作抓手就是推进“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

  据罗国英介绍,和平社区一共划分为15个网格,覆盖了辖区所有文化经营单位和各类文娱场所。每个网格内至少配置一名专、兼职网格员,择优从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大学生志愿者、社区民警、物业管理等人员中聘请。网格员在每日巡查中收集发现情况,上报社区工作站;再由社区工作站根据情况处置或上报街道的“扫黄打非”办;街道遇到无法解决的,继续上报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分流指派区级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记者从成都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了解到,全市目前已配备专职网格员超过1.3万名,顺畅的上报、处置机制基本保证了“扫黄打非”工作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街道,大事不出县(区)。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成都市查缴各类违法出版物7万余件,查办“扫黄打非”各类案件211起,其中刑事案件39起,84名涉案人员被刑拘。一系列重大案件的查办,对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净化文化市场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5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