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包头:昔日“国”字号工业重镇多举措激发民企活力
2018-11-23 16:51: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3日电 题:内蒙古包头:昔日“国”字号工业重镇多举措激发民企活力

  新华社记者 安路蒙

  在内蒙古包头希望工业园区,包头震雄铜业有限公司的部分厂房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公司副总经理董德付显得信心满满,受益于当地政府简化审批事项、提升审批效率,公司二期10万吨铜连铸连轧项目的建设周期比原计划缩短半年,即将实现投产。

  “当初将公司落户包头,除了考虑到当地完备的上下游产业链条和生产成本优势,还离不开当地的各项政策支持。”董德付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包头市率先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从土地、减税降费、融资支持、创新奖励等各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打造优质高效政务环境,民营经济的勃勃生机正在被激发出来。

  董德付表示,公司落户包头后,在土地、资金补贴等方面享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近期还获批电力多边交易0.26元/千瓦时的优惠电价,每年预计可节省1000万元,产品竞争优势将大大增强。

  今年9月,包头市青山电器设备有限公司从包商银行成功申请到一笔800万元“助保金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据了解,为解决民营企业担保难、融资难,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推出“助保金贷款”业务,由高新区注入担保金,按不高于1:10比例撬动银行贷款,今年累计为中小企业授信贷款7260万元。

  为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包头市今年还专门出台《促进科技创新工作十条措施》,对承担重大科技专项研究、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等非公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公司专注于胶原蛋白活性肽等前沿科技研究,今年以来累计获得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080万元,加快了公司的科技创新、新品研发和‘双创’基地建设。”包头东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芳说。

  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更离不开优质营商环境。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科科长高扬表示,高新区开展“证照分离”试点,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实现“二十六证”合一,行政审批事项由99项精简至22项,审批时限压缩至2.9个工作日。

  一系列利好政策和举措的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包头这座昔日“国”字号唱主角的工业重镇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据显示,目前全市非公市场主体达19.9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9.5%,民营企业4.8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的88.9%。同时,在最新发布的2018内蒙古民企百强名单中,包头市共有22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列内蒙古全区首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贵州龙里:苗族“画师”的30年苗画情怀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山东烟台海岸万鸥争食 场面壮观
茶园晨曲
茶园晨曲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国宝”东方白鹳飞临巢湖湿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75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