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投罗钾公司10年生产硫酸钾超1300万吨
2018-11-22 11:25: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王希)作为世界最大的单体硫酸钾生产企业,国投集团旗下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国投罗钾)10年来已累计生产硫酸钾1360万吨,为有效缓解我国钾肥供需矛盾发挥了重要作用。

  钾是维持人体生命和植物生长必需的元素之一。我国是钾肥消费大国,但钾矿资源相对匮乏,进口依赖度一度高达70%以上。上世纪90年代末,人们在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的罗布泊腹地,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硫酸盐型含钾卤水矿床。

  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钾肥可靠供应,罗钾公司借鉴国内外盐湖开发经验,自2000年起探索以罗布泊天然卤水资源制取硫酸钾。2008年11月18日,国投罗钾年产120万吨硫酸钾项目顺利建成,并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

  国投罗钾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自主研发的“罗布泊地区钾盐资源开发利用研究”“罗布泊盐湖120万吨/年硫酸钾成套技术开发”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等奖项。同时,企业生产质量与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目前硫酸钾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有效助力我国钾肥自给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作为我国中央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集团近年来接连在钾矿等稀缺性资源开发领域布局落子,继2004年控股国投罗钾后,今年又成功收购了全球第八大钾盐生产商约旦阿拉伯钾肥公司约28%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5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