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防长说也门冲突各方有望于12月初在瑞典举行和谈
2018-11-22 11:18: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1日电(记者朱东阳 刘晨)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说,也门冲突各方有望于12月初在瑞典举行和谈,商讨如何尽快结束当前冲突。

  马蒂斯当天在五角大楼的记者会上说,届时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都可能参会。他还说,要结束也门冲突、解决当地人道主义危机,离不开沙特的参与,目前沙特和阿联酋已停止了在也门港口城市荷台达附近的军事行动,但当地仍有冲突发生。

  美国国务院随后也发表声明说,美国呼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参与在瑞典的和谈,以结束冲突。声明说,有关方面不应利用停火期加强军备,当前各方开展直接对话并建立互信已刻不容缓。此外,荷台达港必须移交某一中立方,以加快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发放速度。

  9月8日,因胡塞武装代表团缺席,联合国在日内瓦主持的最新一轮也门和谈无果而终。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本月16日说,他计划于近期召集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代表在瑞典举行新一轮和谈,双方领导层已确认将出席此次和谈。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哈迪前往沙特避难。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6年,多国联军从南向北把战线推进至萨那-荷台达一线,此后双方形成对峙局面。今年6月,也门政府军正式开始收复荷台达的军事行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漠河迎来入冬最低温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山火肆虐后的天堂镇
蜂鸟戏花
蜂鸟戏花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探访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75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