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送货直上帕米尔 冰山上有了新来客
2018-11-10 21: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记者李志浩 阿曼)来祖国最西端的帕米尔高原半年多了,挺过最初的不适,快递员李悦开始有如鱼得水的感觉,手头的货从无到有,一个人的配送站也有了熟客。

  配送站开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县城中心,这是一家电商物流企业在祖国最西边的站点。五十多年前,红色影片《冰山上的来客》讲述的军民护边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35岁的兰州人李悦,今年3月初上塔县,平均4000余米的海拔,一度让他头疼呕吐,高原反应强烈。一心要到艰苦地区闯荡、主动请缨来建站的李悦才知道,要做“冰山上的来客”并非易事。

  冰川雪山遍布的塔县,处在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脉的聚拢交汇之处,毗邻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三国。除了穿山越岭的公路,再没有机场、铁路、高速。特殊的地理,让塔什库尔干仿佛孤悬边境。

  “到塔县的所有物资都要从喀什用皮卡车运上来,不能用大车,大车容易在公路上出事。”半年的时间,李悦已对这里了若指掌。

  国道314线是从喀什进入塔县的最重要通道,因为险峻,300多公里的路程,行车须6到9个小时。而这条高原公路,因为贯通着中国与巴基斯坦,另外的名字或许更为响亮: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

  对于路途的艰辛,在帕米尔高原生活了30多年的“新塔县人”宁英杰体会要更深些。1985年,作为改革开放后最早一批来塔县的内地人,宁英杰从老家河南到这打工,“过去的山路很窄,有的地方两辆车都错不开。”

  交通不畅,高原的生活条件艰苦。宁英杰回忆,不仅物价高、商品品类少、水电不通,冬天还要趟过一米深的雪地,到金草滩提水上来用。

  得益于国家的持续投入,高原边城的变化快速发生。宁英杰于1999年开业的宾馆也成了塔县发展的见证。水电早已全通,经由2016年前后改造升级的国道,投宿的来客越来越多:五湖四海而来的建筑工人、穿梭中巴的两国商人、来高原“洗心”的内地游客,也包括初来时的李悦。

  但李悦的快递配送站是否要开,一度是个问号。作为深度贫困县,塔县的面积约等于1.5个北京,人口却只有4.1万,乡镇村落在落差超过1500米的高山丘陵与草原河谷散布。京东物流喀什地区负责人谭万彬清楚,在这儿设站,完全赔钱。

  几番考察,这位“90后”负责人还是决定设站,“这里大都是塔吉克族群众,世代为国家守边,特别纯朴热情,生活却这么不便,挺想帮帮他们的。”

  家电行业出身的李悦,一来便看到行业之“痛”。以洗衣机为例,当地多是杂牌小牌,还都是双缸半自动,运费却要百元。由于质量参差不齐,老百姓花在家电维修上的费用不少。

  眼下,通往塔县的公路,正迎来新一轮的升级改造,“高原孤城”将成过往。但路程毕竟遥远,宁英杰每次进货,都要专门坐车到喀什去选,单单拉上一纸箱子酒店用的洗漱用品,运费就要50-70元。

  孤身在高原待得久了,老家还有八个月大的娃娃,孤独感时常在深夜翻腾上李悦的心头,但另一种情绪也愈发强烈:要在这干出点事儿来。“电商和物流完全可以改变现在的局面,这里的农牧民一样可以用上和内地等价的好产品,享受退换货等服务。”李悦说得有些激动。

  而当下正逢良机。得益于国家和新疆对南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强力支持,塔什库尔干县走上了“护边+脱贫”的特色之路,3235户贫困户家庭实现“一户一人稳定就业”,1542户贫困户搬进异地搬迁点定居。

  “老乡们的收入高了,也住进了新房,尤其小家电肯定会很受欢迎。”正式营业两个月以来,近千单商品已先后传送到站点,家电、新款手机、面膜和衣服……

  在李悦看来,发生在帕米尔高原上的脱贫攻坚战,将为电商和快递带来商机。而这一小小的站点,为帕米尔高原连接的则是无限广阔的世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世界最高输电铁塔直升机跨海放索顺利完成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晒秋大妈”的幸福生活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夜色下的开罗老市场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探访法国华工公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69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