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扩大进口,我们乐意参与”——参展商眼中的进口博览会
2018-11-09 17:28: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9日电(记者张越男 周琳 丁雅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30万平方米的“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吸引了3600多家企业前来参展。专家表示,进口博览会的召开,折射出我国扩大进口的重要意义,是我国用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引进全球技术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机遇的重要举措。

  融入全球化进程 把最好的商品带过来

  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展、企业展以及各类论坛会议。在国家馆里,多国齐聚一堂,在极具设计感的展台上将本国最好的产品、最著名的品牌进行展示,成功推广了各国的名牌产品和文化特征。在国家馆里走一圈,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优势产业、独特资源、品牌特征便一目了然。

  多国积极参展进口博览会,本身就显示了其拥抱经济全球化、渴望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扩大国际贸易的姿态。中国市场之大有目共睹,进入中国市场、扩大对华出口是所有参展国家和企业的共同愿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武雅斌表示,中国主动扩大进口,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效应,鼓励其他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也为其他国家创造了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全球化进程,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利益融合和分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6天的盛会,为所有参展方提供了一次向中国市场“精准营销”的机会。在芬兰展台,人们纷纷驻足围观一辆新能源概念车,车内地板、抽屉等设施均由原木制成,轻便、环保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成功地向中国消费者推广了芬兰的优质木材及先进的新能源技术。

  顺应中国消费升级趋势 把最潮的消费品秀出来

  首届进口博览会展出了许多直接面向终端用户的最终消费品,包括汽车、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等。这些质优颜好、各具特色的进口产品,激发了人们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采取措施主动扩大进口,是顺应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重要举措。

  专业机构安永7日以《中国对外开放新时代》为题发布报告,将进口博览会视为中国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安永全球副主席杰伊·利比告诉记者:“我们从中国消费者的反馈看到人们对改善食品、商品和服务的多样性需求,预计日用消费品、电器、电子产品、服饰、奢侈品、汽车等领域的进口将持续增加。”

  在家电展区,惠而浦展示了一台正在运转的洗碗机,吸引了一茬又一茬的观众驻足观看。一位观展者向身边的同伴极力推荐:“我家买了一台,只后悔买晚了!”在欧美国家,洗碗机早已是走进千家万户的大众家电产品,但在中国,对洗碗机的消费刚刚起步。欧美家电品牌纷纷看中了中国的蓝海市场,各家展商都重点展出了适合中国市场的洗碗机产品。

  佳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表示,随着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群体愈发多元化、年轻化,未来佳能将在中国重点发力旅游市场、女性用户市场、青年人群体,佳能认为这些细分市场的多元化需求为其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在食品展区,德国通内斯食品集团带来了种类繁多的德国香肠。该公司多年前就已开始向中国出口原料肉产品,对中国市场之大、需求之旺盛深有感触。随着中国释放积极扩大进口的信号,该公司正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备工作,计划今年年底将香肠产品引入中国。通内斯中国区CEO刘东对德国香肠在中国的销路十分有信心,认为“有多少能卖多少”。“我们看好中国市场,我们的产品非常适合在中国销售,特别是速食和即食系列,很符合现代中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需求。”刘东说。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市是中国进出口贸易的一个缩影。义乌市市委书记林毅告诉记者,通过义乌销售的各类进口商品中,食品和农产品占比约30%。近年来,义乌市的进口呈现出面更广、品种更多的趋势,特别是食品和农产品进口成快速上升之势,今年1至9月,义乌的食品和农产品进口额增长超过90%。

  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进口食品总额达到582.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5%。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负责人毕克新表示,中国对进口食品的需求非常大,这一趋势会不断持续下去。

  参与中国产业升级进程 把最硬的技术引过来

  专家认为,我国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为世界各国的优秀技术和产品提供了广阔市场。一方面,中国企业需要引入高端生产设备和中间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引入国际先进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形成竞争,将倒逼国内相关行业转型升级。

  此次进口博览会吸引了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前来参展。在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工业机床、协作机器人、仓储设备、工程打印机等“科技范儿”十足的装备产品,无一不展示着它们世界领先的智能化、精确性等优势。

  小泽秀树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这一升级过程,离不开先进技术、设备以及经验的引入。他表示,佳能多年积累的光学技术和图像处理技术,无论从技术还是设备层面,都可助力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实现共赢。

  武雅斌表示,中间品的进口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中间品贸易可以让企业通过使用更好、更便宜或新颖的国外投入来降低生产成本,或提高最终品质量。

  此次进口博览会也吸引了一些国际领先的中间品生产商前来参展,譬如AGC公司,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外墙材料的生产者。AGC在展台上秀出了一系列堪称“神奇”的产品:厚度仅有1毫米却敲打不坏的玻璃,能够在开关控制下3秒内变色的车窗玻璃,可以在高速行驶状态下接收超强5G信号的汽车玻璃……

  展台上,AGC的工作人员卖力地向驻足的观众展示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即便观众并非来自下游企业。作为一家为下游企业用户提供中间品的企业,为何如此热衷于向终端消费者展示自己的品牌及实力呢?AGC中国区总经理助理苏玉坤这样告诉记者:“因为我们希望有一天消费者说,我们要购买带AGC材料的产品!”她告诉记者,在日本,AGC曾经在对终端消费者的需求进行调查后,自主研发了一款汽车玻璃产品,最终成功投放市场并且“卖得特别好”。这样的理由足以映射出这家企业超前的经营理念。当这类优秀企业深入到中国市场参与竞争,或者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都会给我国本土企业带来启发,提供可借鉴经验。

  武雅斌表示,纵观我国过去的经验,凡是没有进口限制的产业,远的如黑白电器,近的如手机、汽车行业,并没有因为跨国公司带来的激烈竞争和进口商品的涌入而衰落,相反,很多企业通过磨练和创新,反而有了长足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一展融汇全球时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9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