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京举行悼念活动纪念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
2018-11-09 17:04: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1月9日电(记者蒋芳)9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张纯如青铜塑像前,南京各界人士脱帽默哀、鞠躬、献花,纪念追思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当日,是张纯如去世14周年。

  张纯如是让西方世界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著名作家,1997年12月其写作出版的《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一书,曾震惊西方世界,在随后数年内再版十余次,迄今印数已近百万册,在国际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她还是《拉贝日记》《魏特琳日记》的重要发现人之一。这两本日记与她所撰写的书籍一起,成为揭露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暴行的铁证。

  1995年的夏天,27岁的张纯如来到南京,寻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当时的她非常年轻,做事认真严谨,对细节敏感,身上有一股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当年曾陪同她采访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卫星说。

  王卫星回忆,张纯如当时带来了一张20世纪30年代的南京地图,并装订在墙上,每天采访幸存者回来后,她将幸存者口述中所提到的集体屠杀地点、侥幸逃生路线一一勾划在地图上,同时与大量文字资料、历史档案进行细节比对。她当时使用的掌上录像机,记录下大量珍贵的历史画面,如今复制品还保存在南京。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张纯如的言行启示今天的我们,把历史的真相告诉世人,是一种责任;与故意的遗忘者和可耻的否定者斗争,是一种勇气。我们会永远记得她为研究和传播历史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初冬阳光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南京晓庄学院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们向张纯如铜像鞠躬,在铜像脚下摆满菊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黑龙江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乌镇互联网智慧银行投入使用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异国风情 汇集进博
消防安全伴我行
消防安全伴我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6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