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极重度脊柱畸形病例创新手术引关注
2018-11-03 10:0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日电 第八届国际脊柱外科年度研讨会2日在美国波士顿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海鹰在会上报告对极重度脊柱畸形患者实施创新型手术方法,引发关注。

  刘海鹰介绍了一例30多岁、身体在胸部弯曲成“直角”的严重驼背男性病例。该患者无法直立行走和平视,甚至无法正常进食,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呼吸衰竭等并发症。截骨矫形手术是治疗这类患者的唯一方法,但手术面临麻醉插管和患者体位摆放等困难,且解剖结构不清,极具挑战。

  刘海鹰首先利用3D打印技术体外还原出患者的脊柱病变形态,提前选择好截骨部位,然后利用超声骨刀在第一腰椎和第三腰椎处分别截骨,这打破了传统的单一截骨理念。超声骨刀可减少出血量,提高手术的精确性和安全性。共有五组医护人员参与其中,包括一名麻醉医师保护患者头颈和气管插管。术后,患者能双眼平视,正常站立和端坐,基本满足正常生活需求。

  另一病例是一名18岁的女孩,她的背部在术前看上去就像一个锅底,且由于接受传统火灸治疗导致背部长满大泡。常规手术方法是从脊柱前方置放钛网撑开,但这样会有出血多、脊髓损伤等风险。

  刘海鹰打破常规,直接从脊柱后路截骨,利用传统的螺钉来固定椎弓根以维持脊柱的稳定性,最终取得了“与钛网相似甚至更为理想的治疗效果”。术后,这名女孩“长高”10厘米,背部受损皮肤重新变得光滑。

  美国哈佛大学附属马萨诸塞综合医院脊柱整形外科副主任托马斯·查和斯坦福大学医院脊柱整形外科专家柯卡姆·伍德等与会专家对刘海鹰的创新手术方法表示肯定,称赞其手术技法杰出。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和哈佛大学共同主办,马萨诸塞综合医院承办。30多名国际专家在会上针对各自的研究领域发表主题演讲,探讨脊柱外科的前沿和重点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落幕
中国国际时装周在京落幕
夕照南迦巴瓦峰
夕照南迦巴瓦峰
霞光下的城市
霞光下的城市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5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