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下一站,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10-21 14:1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有之炘 程思琪)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行,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主力军,上海地铁将承担起大客流运送和疏散的重要任务。距离会期越来越近,靠会址最近的地铁站徐泾东站的站貌焕然一新,站长曹铭和他的同事们在岗位上只争朝夕。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将有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展,预计将有超过15万专业采购商到会采购。距离会场国家会展中心最近的上海地铁二号线徐泾东站,可谓任务艰巨。

  记者来到徐泾东站采访的时候,国家会展中心正在举办一个纺织行业展,站长曹铭在站内来回巡视,观察客流的变化。

  “趁着有会展的时候,我们做些限流措施的测试,观察出站口能否承受压力,”曹铭向记者表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客流量会大很多,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客流规模采取不同的细化方案。”

  上海地铁方面预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后两天或将达到客流的高峰,预计届时徐泾东站的日客流量将达到25万人次至30万人次。“虽然对于客流量有一个预估区间,但和已经办了多年的车展或医药展不同,今年举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必须应对各种可能,按开幕日、专业日、公众日的客流特征全面细化客运组织方案。”曹铭说。

  记者在徐泾东站看到,车站里有客流信息引导牌、刷新的墙面、限流栏杆、公交站点及出租车乘车点引导标识、增设的人工售票窗口等。曹铭告诉记者,这些细节的改变,不少是根据乘客反馈,加上自己和同事在巡视中观察总结的经验。

  为了能够同时兼顾进站速度、乘车体验以及安保等因素,近两个月以来,徐泾东站进行了约60次不同主题的演练。据悉,徐泾东站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将作为会展安保轨交前方联合指挥点,提升突发响应能力,保障安全。

  另一个让曹铭感到颇为得意的是,在近日的上海市“最美厕所”评审中,徐泾东站厕所入围上海市“最美厕所”20强。徐泾东站不仅加大了原有站内的公共厕所面积,还新增了第三卫生间,增加了更多人性化设施。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上海地铁的相关硬件改造已基本完成,软件方面也带来了更“走心”的服务——有自行组建的英语学习小组,为服务进口博览会做足功课;有站务员介绍上海各大著名景点和各类特色美食;还有员工自发制作的礼仪服务规范视频培训课程……

  为进一步提升民众知晓度,上海地铁陆续推出“进口博览会专列”,通过图示、漫画、留言寄语等形式,全面介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意义、亮点等,成了流动的进口博览会“导览手册”。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上海地铁将成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一张新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腰鼓之乡的手工制鼓师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国展中心”流光溢彩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获季军
女排世锦赛:中国队获季军
鸟瞰黄龙
鸟瞰黄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90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