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加美预计难按期达成更新北美自贸协定
2018-09-28 13:23: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渥太华9月27日电  财经观察:加美预计难按期达成更新北美自贸协定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距离加拿大与美国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期限越来越近,美国释放出的信息“火药味”依然浓烈,舆论普遍认为双方很难按时于9月30日达成协定。

  继美国与墨西哥宣布就更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初步原则性协议后,美国和加拿大没能在美方设定的8月31日期限前达成协议,把谈判期限延长至9月30日。

  分析人士认为,加美两国目前谈判分歧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现行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第19章涉及的贸易争端解决机制;二是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准入;三是加拿大出版和媒体业市场准入。

  美国总统特朗普26日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拒绝了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会面,“因为他的关税太高了,他似乎不想采取行动。我告诉他,算了吧,坦率地说,我们正在考虑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汽车征税”。

  特朗普还说:“如果加拿大不与我们达成协议,我们会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对从加拿大进口的汽车征税,这将为美国增加数十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这笔钱实际上超过了达成协定我们所能挣到的钱。”

  特朗普表示,美方对加拿大谈判代表的谈判方式和谈判风格很不感冒,很不喜欢加拿大的谈判代表,“坦白地说美国与加拿大谈判代表的关系很不好,加拿大谈判代表只想占美国的便宜”。

  特鲁多27日表示,“美国人发现谈判很艰难,因为加拿大人是强硬的谈判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不会为加拿大人签订一份糟糕的协议。”

  美国谈判代表莱特希泽24日表示,“加拿大没有在我们认为必不可少的领域作出让步。”

  据报道,美国与墨西哥之所以能达成协议,是因为墨西哥做了较大让步,其中包括取消现行北美自贸协定第19章。该章规定,如果某一成员国出口商或生产商认为受到另一国不公平对待,如被征收反倾销或反补贴关税,可请求由两国人员共同组成专家组,对贸易争端做出有约束力的裁定。

  自去年开始谈判,加拿大坚持谈判不应涉及这一条款,认为该机制是应对单边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的有效手段,但美国坚持要废除该机制。

  加拿大乳制品业年均产值约200亿加元(约合153亿美元),为26万多人提供就业,行业工会在加拿大政治影响力较大。加拿大对进口乳制品征收高额关税,其中对美国产品征收的关税高达270%。特朗普上任以来,一再要求加拿大开放乳制品市场。

  先前谈判中,美国并未要求加拿大开放出版和媒体业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最近提出这一要求,目的是为增加谈判筹码。

  特鲁多已明确表示,加拿大绝不会接受美国可以收购加拿大媒体的要求,“无论是(收购)报纸、电视台还是电视网,都是不可想象的”。

  面对美国的压力,加拿大各政党和舆论,几乎一致支持特鲁多政府采取强硬立场,保护加拿大利益。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里
最美星空看阿里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探访南京云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9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