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揭秘一种毒蟾蜍基因组
2018-09-24 16:30: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9月24日电(王梓乔)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主导的一个国际研究小组破译了蔗蟾蜍的基因组,新成果有助于找到生物防治手段来控制这种有毒蟾蜍的规模。

  新南威尔士大学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研究团队对超过360亿个蔗蟾蜍碱基对进行了测序,破译90%以上的蔗蟾蜍基因组。

  蔗蟾蜍是澳大利亚政府1935年引进的物种,旨在减缓甘蔗种植园甲虫灾害,但蔗蟾蜍体型大且毒性强,在当地几乎没有天敌,如今踪迹已遍布澳大利亚120多万平方公里地区,严重危及当地的袋鼬、淡水鳄鱼、蛇类和蜥蜴等物种,对生态环境带来极大破坏。

  悉尼大学名誉教授、蔗蟾蜍专家里克·夏因说,基因组研究有助于了解蔗蟾蜍的繁殖和毒性机制,并发展有效的新手段来控制蔗蟾蜍的数量。

  参与研究的新南威尔士大学生物技术和生物分子科学教授彼得·怀特说,先前的捕杀方式对控制蔗蟾蜍数量收效甚微,基因研究将有助于找到仅作用于蔗蟾蜍的病毒,同时确保这种病毒不会伤害青蛙和蝾螈等其他两栖动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壮阔的西江黄金水道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北京:赏民俗 过中秋
“玉兔”倚“明月”
“玉兔”倚“明月”
坚守岗位过中秋
坚守岗位过中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