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团圆、祈福、意外——台湾中秋假期速写
2018-09-24 20:07: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台北9月24日电(记者吴济海、左为)今年中秋3天小长假,邓哲伟像往年一样,从台北赶回了苗栗老家过节。

  “中秋节是中国人看来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所谓月圆人团圆。在外工作的游子,大部分都会选择回到老家,与自己的亲朋好友相聚。”已在台北生活多年的邓哲伟告诉记者,“我从出生到高中都在苗栗成长,苗栗是我的家乡。虽然一直以来都北漂于台北工作,但过中秋节就像过春节一样,总是想回到自己成长的老地方。”

  邓哲伟介绍,台湾过中秋节有一个特殊的民俗,就是和亲朋一起烤肉赏月、叙旧谈心。“我会特别邀请一些台北的好朋友到苗栗玩,顺便一起烤肉。我家种了柚子,特意请朋友一起来体验摘柚子的乐趣。”

  月饼、烤肉、柚子,是台湾民众过中秋的“三大件”。记者在台北一些商场看到,月饼和柚子是很多民众中秋给友人赠送伴手礼的首选。烤肉,则会贯穿中秋节前后。

  中秋假期的晚上,行走台北街头,常可看见三五好友在自家楼下架起烤肉架,边烤边聊。23日晚上,烤肉达到高峰。一些居民密集的区域,弥漫着浓浓的香味。台北河滨公园涌入大量民众,烤肉赏月,洋溢着欢声笑语。

  对于中秋烤肉的起源,邓哲伟等人告诉记者,有好几种说法,但这已不重要。“烤肉活动可以让大家聚起来,这是最重要的。”台北一位友人告诉记者。

  在这个团圆的传统佳节,人们还为未来祈福。

  “2018新北市平溪天灯节”中秋场活动24日晚上6时登场。虽然当天偶有阵雨,但记者看到,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大家游平溪、放天灯的热情,中午开始天空就不时有彩灯冉冉升起,人们不断涌入平溪。

  69岁的李艺经营天灯工厂已有一二十年。他说,天灯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现在已变成祈求平安幸福的“平安灯”。

  在平溪老街的一家店铺,一个一人高的天灯形状的黄色吉祥物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中秋节,让一家人团圆在一起,放天灯祈福,一整年都会带来好运。”吉祥物“天灯宝宝”设计者郑惠苹说。

  来自淡水的甘先生告诉记者,他上一次来平溪放天灯是五年前的元宵节。“这个活动很好,机会难得。”被问到天灯上写了什么心愿,甘先生大笑说:“希望节节高升,中大奖!”

  团圆、祈福为节日增添喜庆欢乐,但一些意外给节日带来不一样的气氛。

  翻开24日出版的台湾几大主要报纸,“新竹虐童”事件占据了主要版面甚至头版。据报道,一位3岁小男童疑似遭父亲和同居人虐待,被生母前往探视时发现孩童被捆绑在阳台。目前,警方已将孩童的父亲和涉嫌虐待的同居人移送侦办。

  烤肉活动也传出引发冲突甚至命案。

  23日晚,在桃园市盐务街,一名王姓男子和朋友烤肉时施放冲天炮疑似飞到邻居家,引发双方不满。对方2名施姓男子、1名陈姓男子酒后徒手将王姓男子打死。在新北市汐止区明峰街上,当晚深夜,邻居间因烤肉活动发生争执,双方爆发冲突,30人在街头上演全武行。

  24日下午,台气象部门预报,今年第24号台风“潭美”已经增强为强台风,不排除袭台可能性。傍晚,台北天空又下起雨来,赏月指数不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稻香映金秋
稻香映金秋
白鹇秀美
白鹇秀美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海宁:钱塘江迎来最佳观潮期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女篮世界杯:中国队晋级八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47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