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南京首发
2018-09-23 12:1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23日电(记者蒋芳)近日,《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由南京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学期,南京市小学三到五年级学生将人手一册。

  《我们的节日——小学生读本》由南京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南京出版传媒集团等组织编写,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读本介绍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7个传统节日,以及儿童节、教师节、国庆节3个新兴节日。传统节日分为“我们探节”“我们寻节”“我们过节”三个部分;新兴节日分为“我们探节”“我们过节”两个部分。

  “我们探节”通过小学生璞石和同学们经历的一个个故事,将节日信仰、节日起源、节日仪式等介绍给小读者。“我们寻节”主要介绍与节日相关的诗文、民谣、节令知识、节日食物、各地风俗等,展示节日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我们过节”则设置了学生们可以动手实践的小活动,比如元宵节做花灯、搓元宵,七夕节“晒书”,重阳登高赏菊等,让学生们感受节日的乐趣。

  “中华传统文化是整个民族凝聚的根,有了这样的传统文化,才使得我们这个民族五千年来生生不息。”该书主编吴晓茅说,如今,各种各样外来的、新兴的文化,让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理解有所淡薄。本书就是要引导孩子从小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认同感,对文化起到传承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47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