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机上夫妻的中秋印象:云上的团圆也很温暖
2018-09-23 11: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9月23日电(记者刘硕)确认过中秋节排班表,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长战荣波心中难掩喜悦。今年中秋节不用飞航班,身为乘务长的妻子刘颖辉也恰巧休息,一家人终于可以在地面上过一个团圆的中秋节。这样“完美”的中秋节,战荣波、刘颖辉夫妇等了20多年。

  这些年,战荣波、刘颖辉一直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战荣波已经累计安全飞行18000余小时,除了日常执行航班飞行任务,他还是一名飞行教员,既要在天上飞,也要在地上的模拟机里“飞”,在家的时间少之又少。有着26年飞行经历的刘颖辉也一直忙碌在服务一线,从乘务员到乘务长、教员,她的大多数时间是在飞行任务中度过的。由于二人的排班和休息时间经常错位,有时候一个星期在家里只能见一两面。

  对于战荣波和刘颖辉来说,中秋节无法在家团圆早已习惯了。刘颖辉说,有时候会忙到忘记是什么节日,在检查配餐时发现公司为旅客和机组准备了月饼,才意识到又要在飞机上和旅客一起过中秋。

  在战荣波的印象中,一家人的中秋是这样的:他与妻子在各自的航班上,女儿则在地面上盼着他们平安归来。“这么多年了,已经快想不起中秋团圆的感觉,几乎每个节日都是在工作中度过,不过我们一家人的心是团圆在一起的。”战荣波说。

  团圆虽少,但战荣波和刘颖辉夫妇对家人、对彼此的挂念和关爱却一刻也没有缺位,起飞前互相叮嘱,降落后报个平安,有空了赶紧视频聊聊天。

  在刘颖辉的手机中,保存着一张今年过年时与丈夫和女儿视频通话时的截图。大年三十晚上,刘颖辉和乘务组要在珠海过夜,伴着热闹的鞭炮声,远隔千里的一家人在小小的屏幕中感受着彼此的思念和祝福。虽然这样的见面方式已经是常态,但过年时的这一幕还是让刘颖辉心生感慨。

  在刘颖辉的工作履历上,先进工作者、明星乘务长等荣誉见证了她的努力付出。在旅客和同事眼中,刘颖辉是一名亲切的乘务长。在家人面前,她也利用有限的时间把“好媳妇”“好母亲”的角色诠释得很出色。亲人病重,她在工作之外的时间全都守护在病床前。女儿读书需要陪伴,她不顾疲惫全力以赴。为了能有时间多照顾家人,刘颖辉放弃了一些机会。

  每每想到这些,战荣波总会感觉亏欠家人很多。“怎么弥补呢?也想不出什么好办法,只能多为家人做点事,比如休息时给他们买些爱吃的。”战荣波憨笑着说。

  这些年,虽然在节日里团圆的时间少,但战荣波和刘颖辉总会在节日里感受到别样的温暖。有时候,来自旅客的一句简单的节日祝福会让他们感动不已。战荣波和刘颖辉带过不少徒弟和学员,逢年过节收到的祝福消息,让这份师徒情谊愈发厚重。

  采访过程中,战荣波、刘颖辉夫妇多次说,他们只是众多民航“双飞”家庭中的普通一员,还有很多人在节日的美好氛围中,披星戴月守护着旅客的平安旅程。

  战荣波说,以往每年在飞机上看到中秋满月,很亮、很圆、很美,“虽然这些年不能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家里团圆赏月,但让旅客能够顺利平安回家过节,我们也会很有成就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杭州:西溪火柿映秋波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重庆民众举行大闸蟹“赛跑”游戏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内蒙古敖汉旗:金秋收获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7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