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南华南将有持续降雨 专家提示防范灾害风险
2018-08-25 20:56: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台湾海峡热带低压的中心已于8月25日9时40分前后在福建莆田市秀屿沿海登陆,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受热带低压和季风共同影响,江南华南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哪些地区风雨影响较为明显?灾害防御重点应落在何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对此进行解答。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黄彬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在福建莆田登陆的热带低压具有哪些特点?登陆后会带来哪些影响,后续如何发展?

  高拴柱:这个热带低压在近海生成,带来的风雨影响较快。23日8时,热带低压在台湾岛西南部生成,25日登陆福建,给台湾岛西部和南部、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东南部沿海等地带来大量降雨。

  该热带低压登陆后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将在25日夜间减弱消失。

  孙军:由于热带低压登陆后向西移动缓慢,预计25日至27日,受热带低压和季风共同影响,江南和华南将有持续性降雨天气,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浙江东南部、福建西部和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广西东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毫米至200毫米,局地达250毫米至4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8日至30日,江南、华南仍将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

  记者:热带低压带来的降雨能否缓解南方旱情?哪些地区存在旱涝急转的风险?

  孙军:前期,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北部等地出现了中至重度的气象干旱。未来几日,降雨主要出现在上述气象干旱区的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及华南等地,江西北部、湖南北部和湖北等地降雨相对较少。因此,江南偏南部地区的旱情将更大程度上得到缓解。特别是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降雨时间较长,累计降雨量较大,需防范旱涝急转出现的风险。

  记者:与此前登陆我国的台风相比,该热带低压是否会带来与前期叠加的风雨影响?

  高拴柱:热带低压登陆后向偏西方向移动,此前登陆我国的台风“摩羯”“温比亚”则是向偏北方向移动。移动路径存在较大差别,没有明显的叠加影响。

  记者:在此次过程中,防灾减灾的重点有哪些建议?

  孙军:虽然江南、华南不会出现集中、大面积的暴雨、大暴雨,但是在个别地点的降雨量较大,会出现日降雨量达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25日至30日,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湾等地有持续性降雨,局地累计降雨量大。降雨对缓解上述地区旱情有利,但仍需警惕短时强降雨和累计降雨可能导致的旱涝急转,并加强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贵州榕江:炭烤麻饼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3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