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寨沟重建:“廉洁细胞”工程给村民监督权力
2018-08-20 18:04: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20日电(记者周相吉、李力可)“有了‘廉洁细胞’给村民监督的权力,每笔重建补助都按时足额打到了卡上。”18日,69岁的常果里和女儿郎介作正忙着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沟地震中,常果里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几乎倒塌。

  为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守住质量、安全、廉洁、稳定和节约“五条底线”,今年1月,九寨沟县编制实施了“廉洁细胞”工程,构建从部门到村(社区)、从领导干部到关键岗位、从项目到企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洁细胞”体系,提升灾后恢复重建廉洁度。

  牙屯村曾是漳扎镇唯一的贫困村,由于地处距九寨沟景区还有2.4公里的山区,牙屯村并没有因旅游业发展而富起来,村里39栋房屋都是老旧的藏式民房,大多数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于在漳扎镇的宾馆和餐厅打工。

  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脱贫摘帽不到一年的牙屯村遭受了地震的破坏,村民房屋全部受损,包括常果里在内的三户村民需要重建住房。

  常果里是牙屯村的老党员,平时独自居住在村里。地震后,由于房屋遭到严重损坏,她搬到了女儿郎介作家中。启动灾后重建后,郎介作找来了施工队,常果里第一个开始了重建。“村里号召大家重建家园,我是党员要走在前面。”

  按相关规定,村民自行对损毁的房屋进行重建,每户可以得到政府3.5万元到6万元不等的重建补助和5000元的生活补助。当地对重建补助资金从划地基线开始就进行了全程监管,确保补助能够足额发放到每一户村民手中。

  牙屯村第一书记沙松介绍,漳扎镇规划服务所的驻村城建工作人员会对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验收合格后将重建补助发放到卡。“地基修好后经过验收,就发放了一部分补助。”郎介作说。

  记者了解到,在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中,共有17640户城乡住房需要维修加固,104户住房需要重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达114个。

  “九寨沟县对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部门、各级干部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和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廉洁承诺书,纳入党风廉政目标考核,全面筑牢干部廉洁防线。九寨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州纪委监委在对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的纪检监察工作中,给予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8人,警示约谈1人,4个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因项目推进缓慢被通报,行业主管部门给予施工单位和项目经理行政处罚共31.8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闯关东”大熊猫返乡并计划“生娃”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蒙华铁路汉江特大桥完成挂索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无人驾驶小型巴士亮相厦门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河北武邑:“小小荐书员”读书荐书两不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6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