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情而自信——盘点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亮点
2018-08-19 00:55: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雅加达8月18日电 带你看这个热情而自信的多元文化之国——盘点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亮点

  新华社记者易凌 严蕾

  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开幕式当地时间18日晚7点在朋加诺体育场拉开帷幕。这场以“感受亚洲能量”为主题的开幕式在两个多小时内向世界展示印尼丰富厚重的多元文化历史,充满生命力的独特海岛加火山的自然风光。以下,让我们为你盘点一下开幕式上的亮点:

  总统先生,您是下一任007吗?

  看过这么多届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精彩的开幕式,还能有让人服气的炫酷开场么?印尼人用绝佳的创意说“YES!”

  当坐在轿车里的印尼总统佐科出现在现场转播大屏幕上时,观众都以为是个寻常开端。然而,反转出现了——拥堵的交通迫使一身黑色西装的总统戴上黑色头盔,改骑一辆黑色摩托在雅加达市区穿街走巷。了解印尼国情的人对这一幕不会陌生,骑“摩的”正是雅加达乃至东南亚国家城市的重要出行方式。影片中的骑手技术精湛,见缝插针,高速行进。当身着校服、帮助指挥交通的一名印尼男童发现拦下的骑手在摘下头盔后竟然是总统时,惊讶到合不上嘴,而佐科总统微笑挥手,这样的互动让全场忍俊不禁,欢呼一片。

  稍后,黑衣骑手驾驶摩托车从现场大屏幕直接“跃”入场中,直奔舞台中心,稍作停留,骑向后台入口。镜头一转,取下头盔的总统在后台稍作整理,在随从的护卫下出现在体育场贵宾席,神情庄重,与之前街头的炫酷骑手判若两人。

  出人意料又极具本国特色的国家元首出场方式,让人回想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女王“跳伞入场”的画面,但也留下本届亚运会开幕式最大的悬念——场内和转播屏幕上的骑手真是总统先生,还是另有其人?如果是真,总统先生,您是要预约下一任007吗?

  都是真的!好山好水好花朵

  据印尼媒体报道,本次开幕式经历了约一年的筹备,耗资5000亿至6000亿印尼盾(约合2.35亿至2.82亿元人民币)。开幕式创意总监维斯努塔玛说,开幕式本着尽量降低预算的原则,总成本约为亚洲最近一次大型运动会——2017年第五届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开闭幕式的1/3。不过在有限的预算下,导演团队还是大手笔斥资制作了长120米、宽30米、高26米、重达600吨的巨型群山背景,这可能是历届综合性运动会开幕式上最大的舞台实体背景。

  维斯努塔玛说,印尼是全球最大的群岛国家,最重要的地理特征是多山,山已经成为印尼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这也是本次开幕式选择厚重的群山作为舞台背景的主要原因。这一背景作为开幕式表演的一个核心元素,贯穿始终,并将火炬台隐藏其中。山上,有70吨真水做成的流动瀑布,还有总共超过12000株独特而美丽的印尼花木。它们也都是真的!350多名工作人员花了数月时间养护和制作这个凝聚印尼自然风情精华的实景,而来自印尼全国各地的艺术家们则在“群山”脚下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视听体验。

  致敬和默哀

  1962年,第四届亚运会在印尼举行,这是印尼首次举办这项亚洲最盛大的运动会,堪称印尼历史上里程碑事件之一。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专门安排了一个环节向56年前的这场盛事致敬。

  当开幕式现场大屏幕上的黑白画面重现当年开幕式和比赛画面,前总统苏加诺的讲话致辞声音传来,喧嚣的现场忽然安静下来,观众聆听历史的回响。56年时光飞逝,印尼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都足以告慰先人吧。

  开幕式上另一个沉静的时刻让人心痛。就在开幕式前不到两周,印尼著名旅游景点龙目岛遭受里氏7.0级地震袭击,此后余震不断。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至今已造成400多人罹难,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时刻,开幕式全体人员向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热情!火!火!火!

  号称“千岛之国”的印尼有17000多个岛屿,而这些岛屿上有5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就有100多座。开幕式创意团队称,火这一元素体现了印度尼西亚的勇气和竞争精神。

  让印尼人倍感自豪的是本次亚运火炬手手中的圣火是名副其实的“永恒之火”,因为在亚运火种永久保留地、印度新德里的昌德国家体育场正式采集点燃后,圣火与取自中爪哇省著名的世界自然奇观——莫拉蓬“永恒之火”的火种融合。自然地理运动形成的莫拉蓬“永恒之火”由地底泄出的天然气燃烧形成,从发现至今燃烧数百年不灭。

  当站在“山巅”的最后一名火炬手——印尼羽毛球名宿王莲香将手中火炬伸向“火山口”,“青山”瞬间幻化为火炬台,喷射而出的火光与随后在体育场上空点燃的红橙烟火交相辉映,彻底点燃了全场激情,欢呼声震耳欲聋,仿佛整个印尼都在呼喊“盛会开始,接下来是你们的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旭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9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