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展机器人产业还须“内外兼修”
2018-08-19 10:01: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发展机器人产业还须“内外兼修”

  新华社记者 胡喆、陈旭

  可爱体贴的服务机器人、身手敏捷的工业机器人……2018世界机器人大会日前在北京亦庄举行。越来越多的人接触与使用机器人,就会不禁感叹:“机器人时代已经来临”。

  近年来,全球机器人产业年均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15%以上,2017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已超过250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近300亿美元。作为科技变革的重要领域之一,机器人对人类社会的生产模式和生活方式将产生深刻影响。

  当今世界,人口和社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增长点,机器人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潜能,不少国家、投资者和富有想象力的人才都希望在这一领域大显身手。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工业机器人生产超过13万台,较上年增长68.1%,如今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然而,我们在关键技术、基础算法、核心设备、专业人才等方面还存在短板,面临技术挑战,亟待弥补不足。

  发展机器人产业,我们一方面要依靠自身力量,练好内功,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瞄准国际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拥有大市场、众多的合作机遇,在开放环境下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发展机器人产业,除了“开门迎客”更需“潜心造车”。例如,加强基础研究,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多下“苦功夫、真功夫”,真正突破核心技术、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伊姆兰·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总理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西安:在博物馆与文物修复“零距离”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援外中医在马耳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9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