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登陆天津
2018-08-04 14: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8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北京人艺班底创排的京味儿话剧《北京邻居》3日晚登陆天津大剧院,该剧聚焦一群小人物,讲述了一个温情的北京故事。

  舞台上,老北京大杂院原汁原味地呈现,煤堆、小卖部、公用自来水、自建棚处处都是生活细节的展示,幕间的三弦伴奏更是增加了北京城古韵的味道。

  《北京邻居》改编自老舍文学奖得主荆永鸣的小说《北京时间》,以一座四合院的多个家庭为视角,以小见大地反映发生在北京的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守旧与开放的碰撞,展现出一幅20世纪90年代北京街坊邻里的众生相。

  该剧导演唐烨说,《北京邻居》同很多京味儿话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全剧着眼于外来者的视角,探讨的是时代发展变化和保留传统习俗之间的冲突。

  “除了‘怀旧’这份情怀,该剧更多的是向观众展现生活的哲理。”唐烨说,《北京邻居》最令人深思的是人们之间的关系,不管是“土著”还是“北漂”,虽然人们日子过得不是很轻松,也不是很理想,但人们融入了这个城市,并随着城市建设的脚步走向未来。剧中,随着邻居们交往的深入,老北京人对外来人的态度一层层被剥离,显露的是发乎于心的平等、尊敬和热情。

  据了解,《北京邻居》4日晚还将在天津大剧院演出一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密林中的精灵——秦岭金丝猴
烈日下的公路“医生”
烈日下的公路“医生”
巨石上的村庄
巨石上的村庄
悬崖跳水——“勇敢者的游戏”
悬崖跳水——“勇敢者的游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2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