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强军的步伐一往无前——探寻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百战百胜的血脉传承
2018-07-13 16:32: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1)胜战密码代代传——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标兵记事

  射击比武结束后,红一连现场组织为优胜战士颁奖(7月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题:强军的步伐一往无前——探寻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百战百胜的血脉传承

  樊永强、李大勇、康克

  革命战争年代,红一连进攻当主力、阻击当前卫,历经300多次战斗,堪称“百战百胜”。

  新时代新征程,红一连迎难而上挑重担、改革大考打头阵、转型发展冲在前,成为强军标兵。

  “铁一般的担当,铸就了红一连敢当先锋、敢打头阵、敢为人先的作风品格。”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戎猛说,连队官兵以奋斗者的姿态唱响了一曲奋进之歌。

  1927年9月15日夺占浏阳县城,是秋收起义以来最为惨烈的一次战斗。

  战斗中,红一连担任前卫连,首先与敌展开激战。为掩护师团机关和毛泽东顺利突围,连队先后打退敌人三次进攻,直至大部队全部突围。

  从那时起,红一连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形成了敢于攻坚、敢打头阵的光荣传统。

  每逢大项任务,红一连的战前动员,总是让人血脉偾张:“困难时刻,红一连不挑重担谁挑重担;危急关头,红一连不去冲锋谁去冲锋!”

(图文互动)(2)胜战密码代代传——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传承红色基因锻造强军标兵记事

  红一连官兵进行体能训练(6月22日摄)。新华社发(胡善雨 摄)

  在历史上,红一连先后经历21次调整改革。

  “变的是番号,不变的是忠诚;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担当。”连指导员王玉光说,面对改革大考,每一名官兵都能做到闻令而动、坚决服从。

  去年7月,连队移防到位后,他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安营扎寨,而是率先研究新体制、新编制,争先练技能、练合成。去年底,在集团军组织的“强军兴训先锋连”比武考核中,连队勇夺第一。

  穿越历史的硝烟,红一连何以始终能够百战百胜?

  在投笔从戎的大学生士兵路继承身上,记者找到了答案。

  2013年,河南大学计算机系大学生路继承入伍来到红一连。刚开始,因为专业不对口,他情绪低落。

  “你是计算机专业的,正好可以加入攻关小组。”时任党支部副书记楚科纬邀请路继承与他一起开发网上模拟训练软件。

  不久,一个“装甲步兵连山地进攻战斗模拟对抗系统”被成功开发出来。利用这个系统,在网上战场摆兵布阵,“真枪实弹”进行战术推演,连队山地进攻实战能力得到大幅提高。路继承也找回了满怀激情的自己。

  “党支部带头搞创新、谋发展,是凝聚全连一心谋战、胜战的关键。”王玉光说。

  搭建一个舞台,收获一片精彩。这些年,红一连干部骨干带头钻研,先后探索出装甲步兵连合成作战编组、多能射击“6步法”等13种新训法战法,被全旅推广,连队战斗力建设实现整体跃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暴雨致四川茂县国道213线一处桥梁垮塌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七月祁连山绿波荡漾牛羊成群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贵州威宁:荞花烂漫引客来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足球——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23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