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国际法论坛”在港举行 冀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国际法中心
2018-07-06 20:21: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香港7月6日电(周雪婷 朱宇轩)以“连通畅行:保环境、营正商、解纠纷”为主题的“2018国际法论坛”6日起在香港举行。与会嘉宾探讨了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香港作为国际法仲裁及调解中心的优势和机遇。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论坛致辞时表示,香港有独立的司法制度、健全的调解机制及完善的仲裁制度,特区政府也正积极增加国际调解仲裁的人才,并发展网上调解平台。她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香港不仅能够成为解决沿线国家法律争端的中立地点,也能成为内地与世界法律沟通的桥梁。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香港共有约850间本地法律事务所及70间国际法律事务所,熟悉世界各地法律及规管制度。香港还是全球最受欢迎的仲裁地之一,除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外,多个海外仲裁中心也纷纷落户香港,体现了对香港作为“区域法律服务与纠纷解决中心”的信任与支持。相信香港未来在服务跨境投资、促进中外法治交流等方面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响应。为保证不同国家顺畅有效地交往,统一明确的规则至关重要,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也不断增强。她认为,各个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应加深对国际法的了解,并善于运用国际法来处理国家关系和国际事务,开展对外交流合作,谋求最大的共同利益。香港也可以在此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主席梁定邦表示,国际法是国家与国家交流的基础,也是国际贸易的重要支柱。在当前国际交流日趋频繁的背景下,企业往往需要作跨国或跨区投资,这时就很可能牵涉国际法。他希望通过举办研讨会让更多人对国际法增加认识,并推动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扮演国际法中心的角色。

  “2018国际法论坛”还就保护营商的自然环境与商业环境进行了座谈。

  此次论坛为期两日,由亚洲国际法研究院及中国国际法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内地、香港及国际法律界、商业界及政府官员等200余人出席了论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俯瞰夏日西湖
俯瞰夏日西湖
柏林掠影
柏林掠影
故宫南大库即将开放 展出明清家具
故宫南大库即将开放 展出明清家具
朝韩在平壤举行篮球友谊赛
朝韩在平壤举行篮球友谊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09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