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年中节点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2018-06-28 14:50: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年中节点如何看待中国资本市场?

  新华社记者刘慧、刘开雄

  临近年中节点,经过调整的中国资本市场将走向何方?多家市场机构认为,央行年内第三次定向降准即将落地,加之最新公布的5月份财政经济数据亮点较多,这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改善资本市场预期。

  “前期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呵护6月底流动性环境,年中时资金面未见明显紧张。”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指出,6月以来,央行流动性投放继续维持5月份的较大规模净投放量。截至6月24日,累计实现6740亿元流动性净投放。

  7月5日定向降准措施将实施,市场预计将释放7000亿元资金。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说,此次定向降准的时点把握巧妙,可以及时缓解上半年的资金紧张,同时可以提前释放7月、8月的市场压力。

  如果将流动性视为金融市场的血脉,那么实体经济就是金融市场的基石。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1至4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5月增长21.1%,比4月增速减缓0.8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1至5月,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1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

  经济是财政的基础,财政数据也验证了这样的结果。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2.2%,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8%。5月份单月,全国财政收入17631亿元,同比增长9.7%。

  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说,前5个月中国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而且主体税种增长较快,主要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为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中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大局不会改变,韧性依然可观,仍有平稳向好基础。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都将按照既定节奏,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这都将为A股长期稳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近期市场出现了一定波动,但是市场分析,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不少积极因素显现。在刘锋看来,近期市场波动是对此前流动性担忧情绪的放大,近期央行的系列举措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避险焦虑。

  “总的来看,此次降准的结构性、指向性更加明显,有利于市场预期的逐步改善。”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此次降准将有助于改善市场在信用收紧环境下,继续“去杠杆”对经济基本面带来压力的预期。同时,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将改善市场对于未来信用违约的担心,有助于提升民间投资意愿。

  判断资本市场的长期走势最根本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和企业盈利。当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持续提升,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改革措施不断落地,这些都是中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底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02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