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郊基层:为特殊家庭儿童建立“扶贫+扶心+扶智”爱心机制
2018-06-02 18:00: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2日电(李荣 何洁)扶贫也扶心、扶贫更扶智,不让特殊家庭的困难儿童在生活缺失中再添加心灵缺失。上海金山区廊下镇针对特殊家庭儿童的特点,探索建立了“扶贫+扶心+扶智”的爱心机制。

  据了解,在这个新机制中,提倡受助者也助人,形成爱心的传递效应,这是扶贫向“扶心”延伸的新做法。小陈是镇里特殊家庭的孩子,长期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缺失了父母的陪伴。但他生活中有他的“爱心爸妈”,让他不觉孤单。

  小陈所说的“爱心爸妈”,是廊下“精灵家园”志愿者团队的成员马良和谢明珠夫妇。马良也曾经是贫困学子,在“金山好人”沈爱华的资助下,完成了学业。曾经的受助者,有了条件,也能够自觉地帮助别人,这是金山廊下精准扶贫新机制中所特别提倡的。以爱心传递的方式,把自己得到的社会关爱,再回报给社会,这就让困难者在摆脱了自身困难的同时,再在心灵上收获生活的意义。

  在与特殊家庭困难儿童的交心中得知,这些孩子特别希望能够好好学习,获得扎实的知识,长大后有了智力上的依靠,就有了生活上的信心。为此,金山廊下镇文明办又建立了“向阳花开”志愿服务队,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义务补习功课。志愿者从最初的5人,到现在的20人,每个周末风雨无阻,进村入户,为孩子们补习功课,疏导心理。一段时间之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提高。

  廊下镇党委负责人说,精准扶贫和脱贫,不仅要解决物质生活上的困难,更要防止心灵缺失、知识匮乏等“贫困现象”的出现。探索“扶贫+扶心+扶智”新机制,将使精准扶贫更精准、更全面。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54801